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02 14:3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2018年,镇党委、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年初下达的综合目标,带领全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谋事干事,苦干实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全年目标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发展保障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开展“六个专项整治”,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建立重大事项民主集中通报、议事和决策制度,班子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素质逐步提高。认真实施廉勤谈话制度,镇纪委“谈话室”、村级说事服务站全面建设完成,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查处4人,受党内警告处分4人。对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集体约谈2次。严格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行动,发出函询通知书1份,函询干部1人。二是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e家”在线学习,以镇党委党校为主平台,开展培训班4期,培训党员干部465人次,开展季度述职述廉述法4次。制订《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20余项制度,党委核心作用有力发挥。开展 “新时代治蜀兴川昭化实践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专题讨论3次,组织召开“作风纪律深化年”自查自纠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干部义工日”、志愿服务等活动160次,党员覆盖面100%。全镇7所农民夜校按计划开班授课175次。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督促各支部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流动党员。严把入口关、质量关,6名预备党员转正,吸收预备党员1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名。三是充分发挥知客、文艺爱好者、文化志愿服务者等一批本地乡土人才作用,组建卫子镇“心连心”文艺宣传队,深入全镇7个村进行脱贫攻坚文艺巡演28次。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区相关会议的贯彻学习,全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严格执行意识形态提示制度、全面完成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二、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4978万元,同比增长10%,税收完成既定任务,消化债务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432.8元,同比增长16%;资金管理规范,未新增债务。

一是道路建设取得新突破。全镇村组道路加固2.5公里,加宽12.85公里,硬化16.63公里,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认真做好境内通乡公路养护维修的协调及道路隐患排查工作,协助搞好路产路权维护和客运安全管理工作;岁修村组道路65公里。

二是集镇建设取得新发展。场镇污水处理厂、1485米雨污管网建设竣工运行,着力加大集镇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卫子法庭、集体经济建房、垃圾中转站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卫子敬老院正在加快建设,集镇吸纳能力、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进展。认真执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巩固耕地保有量1482.9公顷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256.5公顷,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发放明白卡48份,完成避险搬迁农户4户9人。人饮工程全面结束,彻底解决了全镇2170户安全饮水,岁修渠道15公里,完成高效节水项目400亩,全面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

三、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严格开展“回头看”,刘家河村、商家梁村两个贫困村在市级验收中以全区第三的名次圆满退出,今年拟退出建卡贫困户104户300人均达到“一超六有”水平全面退出,已退出211户718人巩固提升。易地搬迁任务53户189人,现已入住,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六个一”帮扶扎实协调开展,帮扶软件资料作为全市模板。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今年退出的两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达35元,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达20元。

产业发展取得大突破。一是积极引进民间资本3000万元,兴建卫子镇猕猴桃交易中心、卫子金印酒店、板石沟肉鸡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到位资金1900万元。招引刘家河村特色果蔬产业园建设项目和商家梁村藤椒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3295万元。二是全年新建生态猪养殖园区1个、土鸡生态养殖园1个,全镇出栏生猪3.2万头,土鸡24.5万羽,肉牛210头,肉羊2485头;新建猕猴桃示范园5个,升级改造猕猴桃700亩,新增种植面积1034 亩。新建蔬菜种植园2个,面积675亩;新建林(笋用竹、藤椒)产业示范园4个,面积1360亩,核桃综合管护提质增效1000亩。发展优质稻米1600亩,粮油总产量9250吨,发展科技示范户110户。三是全镇2018年建村特色园7个,户办小庭院368个,镇农企与小农户紧密联结机制覆盖率达82%。整顿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发展家庭农场4个。四是按要求完成工业、商贸和服务业目标任务。卫子场镇电商服务站、板石沟电商服务点、冯家岭电商服务点建成并投入运行。卫子大市场修缮工作迅速启动。

四、公共服务目标完成情况

一方面民生事业稳步推进。不断加强对“一办四中心”的管理,共接待群众咨询18150件,接件办理服务审批12437余件,代转区级审批2319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新农保参保5830人,完成率达100%,完成医保征收7323人,完成征缴任务10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人(含建卡户2人)。按要求完成非贫困村公益性岗位开发21人,全镇新增就业172人,就地转移农业劳动力2618人,务工转移3765人,全年完成技术培训1500余人次,成功推介就业16人。全镇建卡贫困户领办创办实体6户,奖励3万元,落地贫困村优秀项目建设申报2人、专合社及其他经济组织吸纳就业2个。认真执行国家民政救助政策,全镇评定低保户339户877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47户385人,兜底户76户210人,累计发放补贴173.2万余元。做好双拥模范工作,镇务、村务、财务按时公开,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高。2018年夏季征兵上站体检21人,入伍5人。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全镇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和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校园周边环境良好,实现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300/10万以内,孕产妇死亡率为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100%。先后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农民趣味运动会、脱贫攻坚文艺巡演、庆七一、法治宣传文艺汇演等群众文体活动,2000余名群众广泛参与,并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加全区群众文体活动。

另一方面生态建设迈向新台阶。严格把好环境治理关,关停养殖场3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1处,广泛禁止秸秆焚烧,“蓝天、净土、碧水”战役有效开展。出台《卫子镇“美丽卫子?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居委会、派出所、食药工商所、城建中队和环保中队的作用,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各村社、各单位按月通报评比,发放流动红旗。

五、社会治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发生,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3起41人次,受理来信来访办结率100%,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网格化管理运行规范,无黑恶势力,排查上报“乱象”6个,国安、防邪、大调解工作完成目标任务,全镇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二是创新工作载体,基层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七进”活动到点到人,法治示范镇初见成效。三是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六、亮点工作

做实做靓民生工程。高标准完成场镇雨污管网、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建设,环境整治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以服务意识做实做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收缴工作,被评为2018年全市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先进乡镇。全面落实依法治理,“创新社区自治方式,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经验做法被市委机关刊物《决策与实践》刊发。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始终把猕猴桃作为全镇主导产业,“三园联动”高质量发展红心猕猴桃1034亩,其中卫子村、冯家岭村、沈家阁村各建示范园1个。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沿插江河两岸建笋用竹1060亩,长势良好。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效链接,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脱贫攻坚交出满意答卷。迎接浙江省丽水市、省委组织部等省级领导专题调研4次,脱贫攻坚工作市级验收评分全区第三,“六个一”帮扶软件资料作为全市学习样板。卫子镇“绣花功夫”打好脱贫攻坚战惠民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广元:治‘病根’,拔‘穷根’”卫子镇卫计扶贫被四川新闻宣传报道。

抓紧抓实基层党建。整合资金104.3万元,高标准建成卫子村多功能融合式、冯家岭村川北民居院落式、新荣村园林式、板石沟村田园式等建筑形态多样的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党建元素与村庄文化相得益彰。镇党委、村支部规范化建设得到省市区领导高度肯定,并多次承办现场会,经验做法在各级交流发言,卫子镇补交党费使用管理经验在全市交流发言。卫子镇卫子村社区联合党支部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组建卫子镇“心连心”文艺宣传队,深入全镇7个村开展脱贫攻坚文艺巡演21次,其中卫子镇脱贫攻坚文艺巡演走进卫子村被区电视台报道;农民趣味运动会被区电视台报道,同时作为广元日报图片新闻报道。创新开展“两好”教育“,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1个,市级“四好村”2个,区级“四好村”1个,家庭道德积分评定做法在广元新闻滚动播出。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镇的各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结构相对单一,主导产业还在发展中,产业的规范化和市场化程度较低;二是场镇基础设施功能还不完全配套,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压力巨大,规范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工作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理性应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9年,我们将紧扣“五镇建设”主题,围绕“商贸兴镇、产业富农、法治立镇、基础惠民”总体目标,进一步突出园区载体,突出集镇带动、突出项目抓手、突出人才支撑,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活做靓卫子集镇、做实做好水利交通,进一步繁荣社会事业、改善民生民计、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