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01 10:0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部署以及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奋力实现我区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双重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城一体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昭化新区贡献出工业行业力量,现将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产值96亿元;2018年园区用地产出率151万/亩,较去年增加12.43%。完成情况:新增园区开发面积4307亩,其中,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及货运大道用地场平4100亩,杏树工业产业园207亩。招商引资完成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

(二)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一是加快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规划方面:完成《家居产业城启动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纳入广元市城市总规、控详规。完成标准化厂房方案设计,审定工作。建设方面:新胜组团1、2号地块场平施工,累计完成挖填方量约300余万方,开挖区域4000余亩。货运大道正在实施路基工程,8个作业面全线施工,除上跨桥梁外,春节前完成全线基础开挖。园区主干道建设开工,春节前完成水稳层施工。管网、电力、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征拆方面:完成二期3、4、5号地块的房屋测绘及附属设施调查,基本完成拆迁。货运大道、园区主干道补征地实物调查、作价、公示,已签订补偿协议,影响施工的先行拆除。国土方面:完成货运大道补征土地、主干道、新胜组团3、4、5#地块勘测定界工作。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天然气管道安装,保护箱涵建设完工;完成对污水处理厂可研实施方案评审;产业规划编制出具正式成果;涉及施工范围的通信、电力线路已基本完成迁改。招商方面:目前已签订正式投资协议58家,协议引进家居企业64家,协议总投资超60亿元。二是元柳工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PPP项目:资格预审文件按程序于10月15日完成第一次挂网招标。因无社会资本方报名,造成流标。在研判分析流标的原因后,由区委领导带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北京、浙江、河南等地对有意向社会资本方进行了考察,通过洽谈沟通已达成共识,将尽快再次挂网招标。三是中国食品产业重点园区泉坝台阶地项目顺利推进。完成了道路和场平工程立项、施工设计、施工图审查和工程造价。2018年10月12日完成招标代理的招标工作,11月完成补充财评,12月7号完成施工、监理招标,12月底进场建设。四是食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正式通过验收,完成安评报告,完成广元车务段提出的增加安家湾车站走行板、照明以及工厂站洼垄道渣水沟整改。五是杏树工业园场平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完成杏树工业园场平,入驻开工建设企业3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园(标准化厂房)完成施工、监理招标,截至11月底完成挡土墙及桩基浇筑,12月底开始钢结构主体施工,完成投资500余万元。六是电商物流园改造工程的已全面完工,已签约入驻10家企业;四川广元昭化经开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全面竣工。

(三)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省市区三级验收。一是按照2018年脱贫摘帽“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总攻”、“冬季冲刺”的要求,履行好单位帮扶责任。在多次入户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研究改进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全员督办、帮扶队员埋头干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坚持每周1次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每月召开1次扶贫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笃行“三同”活动,驻村工作队平均每月到村开展工作在15天以上,与村、社干部和群众联系和沟通,宣传政策、指导产业发展。为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工业园区管委会还组织摘抄编印了“脱贫政策”小册子200本送到村社干部和贫困户手中,使他们进一步知晓扶贫政策。二是今年为7户帮扶户解决了7人就业,建设微田园16.8亩,维修改造房屋5间,硬化入户道路1500米、筹措帮扶资金6.7万元为54户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设施。三是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送温暖活动,“六一”儿童节对38户留守儿童进行赠送学习用品,端午节对44户贫困户进行了慰问,为身患重病的建卡贫困户杨某募集善款4.3万元。

(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1.推动基层党建迈向深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全年召开专题学习会17次,带头原汁原味深学细悟党的理论。自觉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监督检查4次。扎实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按园区产业区域组建联合支部3个。高标准打造集“四项服务”“五位融合”“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经开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园区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整改2017年度党建述职问题和“灯下黑”问题6个。

2.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逗硬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7份,按季度研究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4次。从严落实“一岗双责”,督促班子成员每季度听取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次,推行“廉心卡”进企业活动,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构建优商、亲商的经济发展软环境。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12次,整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纪律突出问题11个,2018年全体干部未发生违规办理婚丧嫁娶、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等违反规定情况。

3.精心打造经开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按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需要,为提升园区党建综合服务能力,我委按照“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的思路,投资80余万打造“联络友谊、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健康文化”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川北一流的园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包括主题墙、廉政文化走廊、多功能党群会议室、同心调解室、群团·企业工作室、专家工作站、党员创新工作室。通过组织融合、制度融合、服务融合、载体融合、文化融合,进一步夯实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通过完善服务功能和党组织的阵地建设,有效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园区企业的凝聚力以及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有力促进园区全方位发展。

(五)成功申报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党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抢抓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和争创省级开发区的重要战略机遇,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申报成立四川广元昭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成为实现昭化区“大园区谋划、大产业构建、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推进”的有力途径。按照合理布局、创新发展、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绿色低碳的定位,经开区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源,努力成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全面拓展以食品饮料、家居建材、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优势产业集群。在经开区申报工作中,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人员,明确了责任,落实了任务,保障了经费,申报期间往返省、市50余次,经过不懈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申报工作。

(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听取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全年制作宣传标语16幅、板报4期、印制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资料200余本,开展理论宣讲4场、舆情处置专题培训2次,全年累计在省、市两级媒体刊发报道9篇。二是积极撰写工作动态及政务信息,及时上报区政府网站,保证内宣数量。2018全年累计上传发表内宣信息30条。占目标任务的150%;同时向上级媒体报送信息文章,2018全年在省级媒体(四川新闻网)刊发报道6篇,在市级媒体(广元日报)刊发报道3篇。

(七)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档案保密以及创园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主要领导每季度检查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每月一次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开展安全大检查10次,处理安全隐患4起,坚持以铁的措施、铁的手段抓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来,园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广泛开展专项法治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宪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6次。针对工业园区的实际,开展了法律就企业活动,在工业园区内集中开展法制宣讲活动两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园区管委会机关充分利用“会前三学”平台,不断提高全体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知识和水平。三是扎实做好保密及档案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涉密文件、电脑、U盘等媒介专人专管。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对2007年以来所有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彻底的规范化整理,按照档案的分类和保管期限统一归档。共整理121卷、2457份档案,实现机构、场地、人员、设施、职责“五落实”。认真做好所有文件、资料、刊物的清退存放工作。档案室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确保档案资料的绝对安全。四是创建园林城市工作收效良好。完成园区30余家企业的调查摸底和企业绿化规划工作。完成212线汽车4S城的绿化整改工作,新增绿化用地近5亩。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要求落实绿化面积,补栽绿化树120余株、补植草皮3亩。在入园企业中开展创建省级绿化示范单位活动,园区企业“翔宇酒业有限公司”已接受省林业厅专家检查验收。

二、2019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2019年目标任务。新增园区面积4000亩,基础设施投入完成4亿元,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5亿元,新增标准化厂房面积1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30家。

(二)2019年重点工作

1.广元市昭化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和污水处理站全面竣工,力争入驻5家企业。

2.继续推进电商孵化园入园招商工作,使其成为全区电子商务创业园基地,形成人才孵化和产业链条的基地,架设企业与互联网的桥梁,2019年入驻电商企业4家。

3.加快推进元柳工业园(一期)PPP项目,完成项目公司组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式开工建设。

4.泉坝台阶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竣工,入驻企业5家;

5.加快家居产业城建设。全面完成房屋、林地征拆补偿、完成场平4000亩,新胜组团园区主干道基本成型,货运大道基础工程全面完工,完成2栋标准化厂房建设并竣工,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变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6.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时间节点做好返贫致贫监测阻击工作,确保无返贫致贫风险户的发生。

7.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意识形态工作。

8.抓好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综治维稳、保密等工作。

                                                                               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