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调研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15 17:3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月1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就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调研。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

经过一冬的蛰伏,卫子镇冯家岭村猕猴桃产业园里,成片的猕猴桃苗攒足了吐芽抽枝的劲头。来到该产业园,龙兆学详细了解了猕猴桃溃疡病发病、防治等情况。他指出,猕猴桃溃疡病是一种严重危害猕猴桃的细菌性病害,具有隐蔽性、爆发性和毁灭性的特点,病害严重时引起植株死亡,甚至导致毁园。猕猴桃产业是我区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相关乡镇、部门要高度重视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确保猕猴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龙兆学调研猕猴桃溃疡病防治

龙兆学要求,猕猴桃溃疡病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主动防控,综合防治”的原则,以优质稳产为目标,以选用抗病砧木和品种为前提,以控制产量、增强树势为重点,综合运用农业、生物及化学药剂等防治方法,统防统治,全面防控溃疡病。要充分发挥设施农业的比较效益,下决心推广避雨设施栽培;建好花粉园,坚决杜绝外来花粉;规划建设防风林,全面落实防冻措施,构建繁殖病毒传播屏障,加强产地环境保护。要加大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综合技术培训力度,培育壮大专业技术队伍,加强防治技术探索创新和推广运用,提高溃疡病防治能力,全面做好猕猴桃溃疡病防控。


龙兆学调研大棚葡萄避雨栽培


在柳桥乡新胜村,龙兆学仔细了解了葡萄避雨栽培相关情况。他要求,特色水果产业发展要立足区位、地理等资源优势,科学谋划,适度规模经营,把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出特色产业、观光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就全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龙兆学强调,一要坚持以务实为核心。产业发展决不能等、靠、要,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态度,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工作落到实处、干到实处,干出价值、干出效果,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发展产业带来的实惠,感受到发展产业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要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标准生产技术规范,因地制宜,规范投入品种,实施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走好高质量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实现价值增值和收入增加,提升猕猴桃产业质效,做优特色产业,做强产业竞争力,助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三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工作。要实行农业产业项目申报立项制,农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资金情况,科学谋划全年产业发展,合理安排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区域、时序。各乡镇农业产业发展要先申报立项,主管部门审定后才予以奖补,避免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同时,要强化动态管理,抓好检查评估。四要持之以恒抓产业。农业产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有恒心。要瞄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咬定目标,找准着力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执着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抓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区领导李江山、付健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