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扎实做好农业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19-02-19 21:5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深入明觉镇、射箭乡就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他强调,要对标查漏补缺,务实推进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要突出主导产业,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农业产业发展。

柴禾堆码的规范整齐,房屋前的微田园里瓜果蔬菜绿意浓浓,不仅扮靓了农家小院,还给乡村带来丝丝清爽。来到明觉镇五房村一组建卡贫困户王森基家,龙兆学对王森基家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给予肯定,并详细了解了他家的基本情况、扶贫政策享受、家庭年收入情况等。王森基一家人对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很满意。


龙兆学看望贫困户

射箭乡丁角村二组建卡贫困户唐先海住上了安全的住房、娶回了贤惠的妻子,精神面貌一新。龙兆学走进他家的厨房,看看自来水通没通、米缸里的米满没满,并询问了唐先海今年务工计划。龙兆学鼓励他,要勤奋持家、稳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日子越过越好。

龙兆学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下沉联挂帮扶,尤其是帮扶部门要交叉暗访检查,逐家逐户访民生、听民意、查民情,对标查漏补缺,立即整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评估检查指标,特别是要围绕“三率一度”检查重点,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展示出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同时,要做好户、村环境卫生整治和扶贫政策红利的宣传。

实现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持续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键在发展产业。调研中,龙兆学先后查看了明觉镇土鸡养殖、中药材种植和射箭乡乡村旅游、猕猴桃、肉羊等产业发展中,土地流转、经营模式、产品销售,以及扶贫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成效等情况。

在明觉镇前锋村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龙兆学听取了银杏树苗种植、烘干设施设备等情况汇报。他要求,要做好银杏叶成分的检测,科学分析银杏叶产量、效益的比较优势,用权威的报告证明此地产银杏叶的品质。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整合资源,避免重复投资,用专业化生产提高效益。


龙兆学调研明觉镇中药材产业发展

龙兆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产业发展效益这个核心,以产值为考评标准,提升产业发展质效。要加强产业发展技术服务,每一个产业要与一所科研院所合作,同时要加大土专家、本地技术服务队的培养,扩大培训覆盖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形式,做好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可持续发展。

种植猕猴桃、羌脆李,养殖肉羊,发展乡村旅游……射箭乡因地理位置、环境的不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在了解该乡产业规模、布局等情况后,龙兆学强调,要根据土壤、气候等因素,坚持“多乡一业、多村一品”,找准方向,因地制宜,确定好主导产业,突出主导产业。要巩固提升原有的核桃等产业,加强管护,确保产业尽快投产见效,增加群众收入。要发展好养殖业,加快肉羊引种,做好肉羊代养,做大肉羊产业。

期间,龙兆学还调研了广元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情况等,看望了射箭乡晒金村建卡贫困户。

区领导朱永国、杨武生分段随同调研。(李长洪 吴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