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龙兆学调研脱贫攻坚和特色产业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21 13:55: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22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深入王家镇、磨滩镇,就脱贫攻坚和特色产业园建设进行了调研。

王家镇金星村三组建卡贫困户张明宪因病致贫。走进张明宪家,龙兆学详细了解了家庭基本情况、扶贫政策享受情况和收入情况等。得知张明宪家被王家镇党委政府授予脱贫示范户,龙兆学对张明宪一家人在脱贫路上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精神给予肯定。


龙兆学走访贫困群众

同为建卡贫困户的徐文聪,家住磨滩镇百胜村四组,与张明宪的主要致贫原因相同——因病致贫。龙兆学走进徐文聪家的厨房,看看米缸里的米满没满,走进厕所看看冲水箱通没通水。龙兆学鼓励他,要坚定脱贫奔康的信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加快脱贫步伐,与乡邻一道同步过上小康生活。

龙兆学要求,要务实推进工作,实事求是,真实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要交叉暗访,逐户检查,查漏补缺,强化问题整改。要客观看待脱贫攻坚的变化,做好扶贫政策红利宣传,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龙兆学查看猕猴桃树长势

王家镇金星村猕猴桃产业园里,架杆、拉线横竖成行。龙兆学详细了解了猕猴桃的生长、管理等相关情况。“产业发展是精准脱贫的基础,更是巩固脱贫成效、助力致富奔小康的重要路径。”龙兆学要求,对适宜种植猕猴桃的区域,要采取反租倒包等模式,盘活猕猴桃产业园区。不适宜种植猕猴桃的区域,要因地制宜,科学论证,选择好替换产业。

龙兆学强调,一要巩固提升旧园区。要成立以乡镇、区农业局、猕猴桃协会、业主为成员的工作组,加强业主招引,动员猕猴桃协会会员、农户承包园区土地发展猕猴桃。要化整为零,把大园区化为小地块,控制反租倒包的规模,适度规模经营,盘活旧园区。二要加强政策支持。要加大对务实发展猕猴桃产业业主的支持力度,落实猕猴桃旧园区改造提升的补助政策,培育现代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大力推进猕猴桃产业标准化发展,提升猕猴桃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水平,稳基地、提质量、增效益。三要加强猕猴桃管护。要狠抓生产技术培训,加大技术人员培训,运用新技术,紧抓时令季节,做好施肥、抹芽等猕猴桃管护工作,做活做强猕猴桃产业,提高猕猴桃产业化水平,实现民生效益、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四要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围绕“4+2”主导产业,因地制宜,集中精力,发展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王家镇要发展好确定的猕猴桃、藤椒、稻渔、生猪等产业,磨滩镇要持续发展好稻渔、猕猴桃产业。同时,要整合资源,统一相关产业的商标、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期间,龙兆学还调研了王家镇藤椒产业、磨滩镇百胜村猕猴桃产业,看望了王家镇安平村、磨滩镇中华村建卡贫困户。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登坤分段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