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10:4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20181231

一、概述

2018年,区经信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人员、建章立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一是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家、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就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形式和保障措施等作了明确的安排,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的落实,建立信息公开评议、考核、报告、责任追究等保障措施,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差错。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打造阳光政务。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2018年区经信局综合工作目标,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技改投资备案、加油站年审、成品油市场监管等涉及企业、群众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同时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的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信息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大力宣传经信信息的新动态

(三)完善工作制度。我局结合本年度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会议、学习、日常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局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四)加强宣传培训。我局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工作流程及方法,严格要求各股室人员按时、按质做好信息公开情况。强化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和宣传,有力提高了我局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局QQ群、微信群加大信息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通过昭化区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和单位工作动态29,在人民日报、光明网、市政府网站等媒体发布信息12条,公布信访处理信息2条,公开了11个技改备案信息,15家加油站年审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整改信息15条。其中,我局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方面有项目投资、工业经济、党风廉政建设、行业安全管理、三大主战场工作等

(二)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昭化区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等及其他便民平台在网上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度,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的内容、形式、渠道等方面还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各股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七、下步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信息的公开规则,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完善信息公开监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强化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三是打造信息公开多样化平台,重点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栏、标语等方式,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广元市昭化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