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15:57:4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明觉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镇党委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工作责任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全镇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制度体系。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我镇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责任体系;二是信息主动发布机制, 建立由党政办牵头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三是目标考核责任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严格把关审核。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按照“一事一审”及“预先审查”原则,由责任部门按照公开目录,提出政务公开信息,分管领导预先审查后,由党政办进行复核,再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审核后才予以公开,严格依法审查公开信息内容,特别注重保护个人隐私。

(四)加强宣传教育。召开全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以会代训,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同时,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我镇主动公开文件信息共计76条,其中:计划总结信息类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类17条、工作动态类38条、实时信息类1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比较薄弱,部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重点公开内容还需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新媒体平台运用还需进一步拓展。

七、下步改进措施

一是我镇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注重领会学习《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丰富公开内容,继续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

二是依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制度从严审核把关,确保发布信息导向正确、内容安全。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完善咨询、建言等互动功能,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和检查。



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