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10:10: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贯彻落实省、区文件情况以及推进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公开2018年度单位作风效能承诺书,进一步推进作风纪律建设,不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办事效能,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实现了区、乡镇、村(社区)经办服务上下协同,统筹梳理了5大类职权37个细项,服务项目、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全部在服务大厅上墙公示,业务提速达50%以上。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认领上报行政权力事项66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235项,编制《四川省一体化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形成“广元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正面清单,并对社会公开。四是及时在区门户网公布就业扶贫资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24项公示公告。五是严格按照人事考试规定,发布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22条。

(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通过正式文件的形式告知2名人大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答复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关于杏树村二社工业园区失地农民保险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农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的建议》《关于规范社保卡办理流程的建议》《关于建立我区企业用工动态监测系统的提案》等建议、提案回复内容。

(三)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我局无重大建设项目立项,未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项目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监察仲裁、精准扶贫、政务服务、民生工程及我局2018年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相关信息。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在各级媒体共主动公开信息168条,政府行政机关机构概况信息1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12条,工作动态信息98条,人事信息22条,财政信息1条,行政执法信息3条,其他信息2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应收取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我局全部予以免除。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受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关各股室、各业务经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

七、下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完善公开内容。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并积极拓展公开形式和内容。


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