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报送文村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15:22:4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文村乡人民政府

广元市昭化区文村乡人民政府

关于报送文村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


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年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文村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情况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我乡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向社会和市民公开我乡的政府信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人员。

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乡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负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三)抓实工作,切实实现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二是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乡制定了审核、发布的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及时将可公开信息予以发布。

(四)加强宣传培训,精心组织实施。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乡积极参加上级行政机关组织的各项业务学习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全乡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时,通过广播等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我乡高度重视乡政府信息公开,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社会监督,我们专门安排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我乡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 2018年12月31日。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领导人员变动情况,机构职能设置情况,工作计划方案与总结报告,以及按照规定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通过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昭化区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二是通过信息群等途径进行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乡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乡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乡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

2018年度我乡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文村乡人民政府将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2.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及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广元市昭化区文村乡人民政府

                                                                                                                                                                              2019年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