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11:2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水务局

区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严格按照《条例》和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水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细化公开工作任务,在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推动水利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信息告知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人员。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并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建立完善制度,促进工作开展。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加强宣传培训,精心组织实施。举办2018年政务信息工作专题培训会,就如何写好政务信息,切实发挥服务领导决策作用,分别从政务信息的概念、政务信息的特点以及信息编写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生动具体的事例和文章,指导我局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了解政务信息写作模式,把握动态信息报送时机,掌握经验类、调研类综合信息写作技巧,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我局办公室负责水务工作信息动态的审核、发布等工作,坚持严格信息发布流程,杜绝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及时将有价值的信息在形成2日之内按照严格的程序发布,确保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归类准确,这方便了公众获取水务政府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2018年我局累计公开信息200余条。截至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工作简介、基本职能及法律法规,我们还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情况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较多,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偏少;二是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充实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工作力度和成效都有显著地提高。

特此报告



                                                                                        广元市昭化区水务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