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7 17:54:0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月7日,全区深化机构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通报有关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我区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区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大会现场

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宣读《广元市昭化区机构改革方案》和《<广元市昭化区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区委副书记杜非参加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为部分新成立部门授牌

陈正永在讲话时强调,深刻认识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机构改革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从坚定“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高度来深刻领会和把握。各级各部门务必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完成好机构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方面,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理顺职责关系。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这次机构改革,是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服务昭化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要切合昭化实际。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促进管理层级、职能权责、运行机制与战略定位、工作重点、绩效提升相适应,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城一体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昭化新区,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陈正永要求,紧扣中央省委市委要求部署和昭化实际,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机构改革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重大改革,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按照省市总体安排,全区机构改革工作要在本月内全面完成。把握好工作程序。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新组建的部门人员到位、正式运行后,原承担相应职责的部门才能正式移交相应职责,确保工作无缝对接。把握好“三定”规定。在人员转隶同时启动区级部门“三定”规定编制,按照“统分结合、归口统筹、主体推进、强化协调”的原则,突出主责主业,坚持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统筹设置内设机构,科学核定人员编制,确保改革实效。把握好政策规定。各级各部门要在这轮机构改革中,对机构设置和职责配备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清理。要全面清理规范现有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精简数量、调整成员,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议事协调机构多”的顽症痼疾。要从严规范管理合署办公机构、挂牌机构、临时机构。要精简整合规范各类派出机构,严格执行领导职数管理规定。

陈正永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机构改革的统一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区机构改革由区委负总责,按区委常委分工成立专项协调小组,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区领导牵头负责,抓好分管部门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分管负责同志要落实“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各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认真制定配套改革政策、强化保障,共同推动全区机构改革扎实开展。二要强化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清楚,把区委的具体考虑讲清楚,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改革期间尤其是新旧机构交替过程中,要做到尽快到位、平稳有序,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三要强化跟踪督查。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区委、区政府要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纳入重大决策部署督查任务,区委巡察工作要将其纳入巡察范围,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及时发现机构改革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追责。

在对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和履新的同志进行集体谈心谈话时,陈正永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顾全大局,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要以坚强的党性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机构调整和岗位变动,坚决拥护区委确定的人事安排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团结协作,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新组建的班子,要尽快摸清本单位的情况,缩短磨合时间,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带动领导班子乃至整个单位的团结和谐,带出好领导班子,培养好干部队伍。要强化担当,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新机构、新班子、新人员要有新状态、新担当、新作为,要尽快进入新角色,确保无缝对接、履行职能。要严明纪律,展示新单位新班子新形象。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落实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确保全区机构改革风清气正、有序推进。

会议还宣布了干部任命文件,并为部分新成立和变更了名称的部门授牌。

区四大班子领导,区监委主任,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区人大、政协委室主任;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区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区属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