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10:27:2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大朝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情况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狠抓载体建设,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我镇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向社会和市民公开我镇的政府信息。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由党政办、综治办、民政所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相关部门及站所的工作职责。
(三)抓实工作,切实实现信息公开。
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镇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镇制定了审核、发布的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及时将可公开信息予以发布。
(四)加强宣传培训,精心组织实施。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镇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我镇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 2018年12月31日。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领导人员变动情况,机构职能设置情况,工作计划方案与总结报告,以及按照规定应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通过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昭化区门户网站进行发布;二是通过信息群等途径进行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2018年度我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不够。由于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息,提高农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三是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有待提升。四是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七、下步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大朝镇人民政府将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
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2、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4、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工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