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脱贫攻坚显成效 晒金春色关不住
发布时间:2019-03-11 10:54: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射箭乡晒金村的田间油菜花开得正旺,遍地金黄,3月9日,该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广元市机关幼儿园的100余名师生及学生家长来到这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小树长高我长大


在老师家长的帮助小,小朋友们拿起小锄头,小铁锹,小水桶像模像样地挖坑、培土,为小树浇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不到一个小时,一片小果园就栽好了。小朋友们还为他们栽下的小树挂上标有姓名的标识牌,享受着劳动带来的乐趣。

学生家长蒋先生对笔者说:“今天来这里开展植树活动,主要是让孩子走进大自然,感受劳动的乐趣,体验一下我们新农村的生活变化。之前听说晒金村是个贫困村,今天来一看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看这些民居、道路、产业园,一点儿也没有了贫困村的样子。”

昔日的晒金村村民居住分散,大部分村民还居住在上世纪70,8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里,吃水靠肩挑,用电没保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医院专家上门开展义诊

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射箭乡紧紧围绕“市-城-港”交汇的区域优势、“路-桥-湖”交错的基础优势、大力推动“产-村-文-旅”一、三产融合发展,将晒金村定位于乡村旅游的终极目的地。现在全村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红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规范整齐的微田园里小葱、蒜苗、豌豆尖等各种时令蔬菜正茂盛生长。成片的羌脆李产业园树上正吐露着新芽……在许家浩的传统村落聚居点上又给游客展示了另一幅画卷,农村早已废弃的石磨、水缸、青瓦等不起眼的东西经过细心整理布置,俨然成了一道道独俱特色的乡村景观,行走在村间小路上,不仅能让人感受到新农村的变化,更是让人乡愁满满。

2018年,亭子湖首届羌脆李采摘节在晒金村成功举办,让这个名不见经转的小山村声名鹊起,游客前来体验的不仅是丰收的喜悦,尝到的不仅是水果的甘甜,更是收获乡村旅游带来的无限乐趣。


春游晒金乐趣多

谈起家乡的变化,村民许明福连连坚起大拇指说:“你看嘛,现在我们这里大家都住上了新房子了,自己种水果,园区里务工,村集体经济还分红,老百姓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吃穿啥都不愁了,这么好的日子大家都想身体健健康康的多享受几年嘛,今天广元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家门口给我们查血压、测血糖,检查眼睛搞义诊,多亏的了脱贫攻坚党的好政策哟。”

晒金村只是射箭乡脱贫攻坚巨大成果的缩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经过初期评定及年度人口动态调整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11户1009人,晒金村、丁角村为省级贫困村。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该乡干部群众大力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昼夜兼程、持续奋战,认真对照贫困人口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区摘帽“乡三有”达标标准,严格对标对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止2018年底,全乡贫困户脱贫294户96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5%,晒金村、丁角村已顺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为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晒金春色

展望未来,随着邓家河嘉陵江大桥、射箭龙潭快速通道、亭子湖环湖生态旅游环线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射箭乡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发展机遇更是空前,射箭乡将会是嘉陵江上又一颗闪耀的明珠。(李建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