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报送白果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14:47:1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白果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白果乡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白果乡政府贯彻实施《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白果乡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文件要求,2018年白果乡政府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网络系统构建、健全工作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我乡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成立了政务服务公开中心,下设党政、林业、民政、计生、村建、劳动保障多个窗口。

(二)完善网络系统构建

1.在昭化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行政机关机构概况、工作动态、计划总结等信息,对各部门实时生成的信息,在信息网上发布、公开。

2.充分发挥公众信息网,完善了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设施,方便群众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健全村级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四)健全工作制度

1.完善公文类信息登记备案制度,运用好党委、政府收发文薄,规范公文类信息登记备案程序。

2.健全相关制度建设。一是认真学习《条例》等有关规定,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数量统计

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其中,政府行政机关机构概况信息2条,计划总结信息4条,行政规范性信息16条,工作动态信息50条,人事信息3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在公开网上设专栏介绍我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情况、各部门主要职责、负责人、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并公布部分办事流程,使群众了解政府职能,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将单位全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投诉电话、基本职能、内设机构及职能设为必须公开的内容。

2.及时发布应公开的公文、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告、通知、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及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各类重要政务信息。

3.领导的重要政务活动和工作动态、新闻发布、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人事任免等纳入公开的范畴。

(三)信息公开的多种形式

1.互联网。居民通过昭化区政府门户网站的白果乡子网站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文发布。通过政府公文公开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重要事件、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张榜发布。通过张榜公布我乡重大人事任免和重大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4.其它渠道。主要包括电话、传真、电子邮箱以及当面解答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乡未收到需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申请和书面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乡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乡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与公众需求还存在差距,且形式不丰富,更新有延迟,公众参与度不高;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大,信息公开途径侧重于互联网和公开栏;三是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不足,队伍不够健全,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宣传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2.加大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信息,充实内容,提高公众参与度,做到及时更新,同时方便公众查询。

3.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提升业务水平。




      广元市昭化区白果乡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