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16:0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太公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镇积极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积极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号)要求及时统计有关数据,全年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共计公开政府信息22条,并及时上报与上传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与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二是严格按照省市区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形式、开拓渠道、加大力度,全面推进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计划总结、工作动态、“放管服”改革等各类信息。三是全年无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需办理,遂无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事项。四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提升公开信息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策透明度与可读性,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与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公开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二是配足信息公开人员,落实专人负责主动信息公开。三是紧贴群众生活,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计划总结、工作动态、“放管服”改革等各类信息公开,加强“阳光政府”建设,增强群众政策知晓度。全年共计主动公开信息2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条,计划总结1条,工作动态16条,其他信息2条,通过区政务公开平台、区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稳步开展,但总体情况距离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坚定“阳光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着较大空间。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总量还不够,重视程度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够强,面对群众的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公开信息的广度与深度有待提高,未完全契合社会与群众的关注点,存在“为公开而公开”的现象。三是信息公开渠道与方式单一,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需要。

七、下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与制度建设,增强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配足信息公开人员,落实信息公开任务,加大力度营造信息公开氛围,提升信息公开量。二是积极采纳社会群众意见,调查了解社会群众关注点,针对性开展政策解读与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三是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采取微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平台等新兴渠道与公开栏、宣传栏等传统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广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