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2 10:54: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以深入公开为目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权力运行更加透明。一年来,区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促进了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多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借助昭化区门户网、广元市统计信息网和昭化区统计信息网站等平台,第一时间将各类统计工作动态,及时分类上传至单位概况、统计信息、政务公开、统计数据等栏目。不断做好局政务网站“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等专栏板块的上传工作,及时发布经济运行监测情况和统计数据信息,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全年通过各类平台发布信息208条。二是持续编印《昭化统计年鉴2018》《昭化统计专报》《昭化统计内参》,创新编印《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知识汇编》《四上企业申报手册》。三是按照区政府要求,及时将2018年预算和2017年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局统计内网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免费办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及时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和依法统计,发挥了政务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目标要求尚且存在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数据反馈时间不一,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未得到及时更新。

七、下步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统计部门职责,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监督制度,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承办人员职责,共同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提高管理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三是提高服务水平,以统计业务的应用需求和全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统计数据应用开发,加强统计信息撰写力度,及时报送并公开政务信息;四是注重公开实效,认真清理本部门公开事项,在职权范围内进行公开,确保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突出信息服务,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