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构建农业产业扶贫“五大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14 10:42:3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昭化区积极推行“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构建起农业产业扶贫“五大新模式”,把贫困农户带入农业产业链。全区组建农业产业协会7家,引进培育农业企业48家,带动全区3000余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土地租金+分红”模式。引进企业入驻贫困村建立产业示范园,实行“土地租金+分红”机制,企业在支付农户土地租金的基础上,投产后再按每亩产量的一定比例向出租土地农户分红,保证农户土地收益。

“代养代管+分红”模式。针对农户发展养殖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问题,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推广生猪“1211”、土鸡“1233”代养模式,实现了畜禽养殖“三无一稳”;针对贫困农户已建成产业园无劳动力管理的情况,采取企业或合作社代管的方式经营,按产量的一定比例向贫困户分红。 

“务工+分红”模式。在产业示范园建设中,企业除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在基地、车间内务工外,常年务工人员还可享受当年利润的一定比例分红提成。

“保底收购+二次返利”模式。在产业协会的牵头下,农业企业与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体,从生产、供销、信用等方面合作,组织农户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营销,实行“保底保价”的订单生产,并按当年交易量进行“二次返利”,增加农户收入。

“社会化服务+分红”模式。公司、合作社成立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超市,与农资、农机销售企业合作,引进先进设施设备、新技术新产品,为农户生产提供农资配送、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田管机耕、仓储保管等社会化服务,年终按服务交易额的一定比例向农户分红。(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