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石井铺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08:53:3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石井铺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石井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实际抓好了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交通水利专项资金、民主决策等各类政务信息。提高政府施政工作透明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人员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调整充实石井铺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建立完善制度,促进工作开展

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加强宣传培训,精心组织实施

镇政府召开全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再动员,以会代训,要求机关、各行政村及各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增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强化保密重点要害部门人员的思想意识,提升业务综合能力,防止因把关不严、公开不当造成泄密事件,确保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发布各类政务动态信息120余条(次),其中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数30余条,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服务公开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项目资金、计生、劳动保障就业服务等方面政策和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七、下步改进措施

2019年,我镇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和目标,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一是扩大信息内容。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二是规范公开流程。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强化参与基础。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四是拓宽宣传渠道。除利用书册、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模式,进一步积极探索现代媒体潜力,运用新的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人群范围。五是加强培训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