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四措施”强化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8 14:53: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昭化区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采取四措施加大红心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力度。

一是强化避雨大棚设施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建棚原则,采取搭建竹木简易大棚为主、钢架大棚为辅的建棚覆膜设施,通过提高地温,有效阻断风、霜、雨、雪等的侵袭,减少溃疡病传播的发病几率和传播途径。今年规划在全区新建避雨大棚1000亩,要求每个猕猴桃种植重点乡镇至少建1个避雨设施栽培示范片,目前该项工作在紫云、卫子、张家、清水、太公等乡镇已全面推开。

二是强化春管技术培训。春节过后,区农业农村局“剪刀干部”深入猕猴桃种植乡镇开展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工作,重点指导农户开展紧线绑蔓、清沟排水、消毒杀菌、增施花芽分化肥,通过田间管理等措施来提高猕猴桃抗御溃疡病的能力,全区猕猴桃种植乡镇累计开展技术培训28场次,发放各类技术培训资料15000余份。

三是强化品种结构优化。对新建和低产低效猕猴桃产业园改造,坚持引进推广以红心猕猴桃为主,黄肉、绿肉为辅,在适生区域科学布局主栽品种,逐步形成主导品种明确、品种区域布局科学、种植自然风险小的良性发展格局,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

四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区政府及时召开了红心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昭化区猕猴桃产业发展及溃疡病防治工作,把责任落实到乡镇和区农业主管部门。近期组织力量对全区18个猕猴桃种植乡镇5万余亩猕猴桃园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摸清病害的猕猴桃园,综合判定风险等级,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并细化到每个猕猴桃园、每个地块。分片开展技术培训,将市农业农村局制定的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技术方案发放到每位基层农技员、每个业主、每个果农手中,使园区种植业主、种植户逐步掌握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确保技术和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冯木兴  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