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8 11:5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人民政府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省、市、区精准扶贫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促进我乡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订本方案,现将《沙坝乡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首战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国省市区脱贫攻坚相关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考核,持续巩固全乡脱贫攻坚发展成果,圆满实现全年各项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根据《昭化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省市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实施意见》为指导,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深化提升大扶贫模式,瞄准既定目标,全面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突出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着力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型农村,实现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与生态保护兼顾并重、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的工作新格局,举全乡之力,汇全民之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总体目标

全年实现930人稳定脱贫,持续做好2014—2017年已脱贫的212729人贫困人口的巩固提升工作,兼顾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为我乡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连战连胜、决战决胜奠定坚实基础。

三、工作措施

围绕“八个一批”脱贫路径,聚焦“六个精准”脱贫要求,提升完善全乡脱贫模式,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打好基础设施硬仗

1.全力打好各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硬仗。新建通村通组及产业路5公里。实施4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实施贫困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大力实施通信、通讯工程,实现2019年计划脱贫户广电网络及数字电视全覆盖,行政村100%通光纤网络和4G网络。

2.深入推进整村脱贫7达标”工程。按照生态、节约、实用原则,合理建设文体广场、村级卫生室等公共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全覆盖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实现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整治乱堆、乱倒、乱排和乱搭、乱建行为,彻底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的突出短板。

(二)坚决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1.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行基本农田全部种植高效益经济作物,调减玉米、水稻等经济效益低的传统农业种植面积,以示范点建设为载体,大力培育壮大藤椒、猕猴桃、青翠李、中药材、养殖等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一长一短”主打产业,确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占比达70%以上,畜牧业产值占比达30%以上,其中:藤椒1500亩,带动贫困户50户;中药材种植200亩,带动贫困户15户;猕猴桃500亩,带动贫困户20户;生猪2000头、鸡6000只,带动贫困户100户。科学规划布局长短产业,推广实用新技能,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3项致富产业、主要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

2.全面强化村级产业培育。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工作。一是坚持长中短产业融合发展,长期产业栽植猕猴桃、青翠李、藤椒,中期产业栽植中药材,短期产业抓畜牧业,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以长保短,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二是各村三委会负责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结合“三变”改革的思路,积极鼓励和支持有经验、懂技术、有干劲的能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3.深化“三变”改革。引导贫困户利用自有的资源、资产、资金(含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获得稳定的二次分红收入。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必须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贫困户收益必须占70%以上。

4.强化技术培训,提高产业效益。在各村组建技术培训夜校,利用农民夜校、乡农业综合服务站、村产业脱贫技校、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能人大户、互助合作社等载体,对贫困人口进行电子商务、畜牧养殖、果树修剪、中药材种植等实用技术及产业经营知识培训,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能力。

(三)坚决打好“两房”建设硬仗

1.围绕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923人的任务。一是积极推进安置点建设,确保5月底全面竣工。二是尽快做好闲置资产规划,确定施工队,6月底前完成改造达到入住条件。三是分散安置确定专人包抓,落实分散安置政策不走样,加快建设步伐,6月底前达到入住条件。

2.加快危改搬迁进度,确保住房安全达标。按照危房改造相关标准,6月底前全面完成危改任务,并对所有改造房屋进行质量提升。

(四)坚决打好医疗、教育硬仗

1.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工程,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强化基础教育,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公平优质教育,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全面实施十二年免费教育,加大对贫困村公共教育支持力度,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基础,全面落实各类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各学龄段学生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2.扎实开展健康扶贫,防控结合控费提质。在持续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的基础上,通过落实“六个全覆盖”,确保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两个100%,实现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到位、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到位。继续坚持“防病”和“控费”相结合,实施免费体检,落实健康扶贫“四重保障”,确保贫困户住院合规费用报销达到90%以上。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确保退出贫困村医疗保障硬件达标、贫困户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

(五)全力抓好民生政策落实

做实民生兜底保障,依规实现应保尽保。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提高低保、医保、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和补助标准,实施精准兜底脱贫。按政策规定足额发放残疾人、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生活保健补贴和基本养老金;实施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五保”供养范围,尽最大限度做到应保尽保。

(六)持续抓好就业扶贫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继续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公益岗位,分解下达公益岗位计划,对岗位信息进行公示宣传。要通过建立公益岗位就业台账和公益岗位就业信息,运用就业扶助、创业扶持政策。按照公益专岗扶贫政策要求,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每村设保洁员23名,增设农村环境保洁岗,解决特殊困难家庭就业问题。全面落实生态扶贫贫困户相应的生态补偿、护林员安置等生态扶贫政策,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力促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七)努力抓好金融扶贫

完善金融扶贫机制,破解产业贷款难题。进一步探索金融扶贫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路径,鼓励贫困户以扶贫贷款参与发展脱贫产业。在区财政投入一定资金用于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担保金和风险补偿金的大力支持下,乡金融部门要落实金融机构包干责任主动作为,按照110比例放大贷款,要严格执行5321”扶贫贷款政策,保障全乡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需求。乡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做实做好我乡“产业贷”和“农户贷”两个金融信贷扶贫产品,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确保当年全乡贫困户获贷率超过10%

(八)巧抓扶志扶智工作

扶贫扶志扶智结合,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围绕激发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大力开展道德教育宣传和文明家庭创建、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开展扶贫公益救助,打击“村霸”、邪教、传销、黄赌毒等;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基层法律服务机制、体系,开展好有关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带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民风建设,以村为单位,大力推进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规范农村红白喜事办事标准,积极倡导建康文明的婚育丧葬新风,坚决遏止高额彩礼、高额份子钱造成的返贫问题。加大村容村貌、环境整治和卫生习惯养成,引导培育广大群众形成文明生活新风。积极实施公益救助活动,今年要继续巩固提升道德超市,建立孝德基金等扶志与救助相结合的扶贫救助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关爱留守妇女、孤寡老人、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九)狠抓脱贫作风建设

调整充实包扶力量,按照“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要求,扎实开展包村扶贫工作。进一步整合四支力量抓扶贫,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制定帮扶计划,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要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组织开展“精准帮扶回头望”走访活动,做好扶志扶智、联系群众、调解矛盾等工作,切实提高帮扶工作成效。加大“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宣传力度,通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帮扶工作精准管理、精准扶贫。全面推行“周扶贫日”制度,确保每名干部每月入户帮扶不少于2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村级脱贫攻坚战队,认真落实村书村主任一把手负责制,完善乡主要领导联村工作制度。调整充实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发展扶贫、住房保障、民生保障、就业扶贫、教育帮扶、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8个行业扶贫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各工作组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小组例会,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项目及资金落实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打算。乡村主要负责人是推进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既要指挥部署又要传导压力,既要研究谋划又要亲临一线作战,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党建引领。着力聚焦落实党的政策、聚焦组织动员群众,精心谋划、迅速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聚焦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聚焦后进支部,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进一步发挥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尖兵”作用,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政策和扶贫项目申请、实施、监管、验收等全程参与职责。大力推进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全面清查、考核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压实驻村帮扶责任链、任务链,督促帮扶干部切实履行帮扶责任。

(三)强化激励约束。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劳动脱贫光荣、争戴“贫困帽”可耻的意识。创新干部发动群众、群众帮助群众、村规民约约束群众等工作方法,改进帮扶举措和方式,鼓励支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素质为重点,提供灵活多样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以村为单位建立本土人才库,出台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创业扶持等优惠政策,引导人才返乡创业。

(四)强化责任落实。层层签订目标军令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制度,优化细化考核指标。坚决实行对村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脱贫攻坚实绩“一票否决”制。严格督查巡查,推进暗访抽查常态化、暗访力量多元化、问责处罚必然化,做到接报必查、有线索必查、凡查必严。强化扶贫队伍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提升政治素养和廉洁自律水平,转变服务观念,切实把精力放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来,逐步形成干事创业、增比进位、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宣传引导。加大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力度,充分运用广播、微信、标语等各类媒体,全面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举措。及时总结提炼扶贫工作中典型事例、先进人物、经验做法,并积极主动和各级新闻媒体沟通对接,创新扶贫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引导主流媒体深度、广泛报道扶贫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切实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强化农村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委员会

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人民政府

2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