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安办关于印发《“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风险 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0 12:23:0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拣银岩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深入贯彻落实2月27日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经区政府安委会同意,现将《广元市昭化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遵照执行。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广元市昭化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广元市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广安办〔2019〕22号)工作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为主线,以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强化现场安全监管为抓手,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面落实区级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制切实履职尽责,确保我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任务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工矿企业复产复工、运输建筑进入活跃期,再加上今年用工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春季各类自然灾害多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艰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逗硬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机改后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承担被合并和划转职能,做到无缝监管,杜绝监管盲区。要以极端认真负责态度和严实作风,全力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攻坚战。

(一)区安监局:组织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专项安全检查。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复工复产,提升运输系统和外包作业安全管理,危化品企业复产复工,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环节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安全检查。

(二)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混装等违法行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情况。

(三)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对水运、车站、营运车辆、运输企业及驾校等安全管理情况。加强对高危路段的隐患排查管控。

(四)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房屋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专项安全检查。

(五)区林业局: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农事用火等野外火源,重点人群管控,防止“家火上山”和“山火入户”形成的险情。

(六)区消防大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以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养老服务机构、幼儿教育场所等为重点,全力做好火灾防控,深化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七)区质监分局:组织开展特种设备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管理情况。

(八)区文广新局:组织开展文化场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专项安全检查。

(九)区旅游局:组织开展昭化古城、平乐景区、柏林沟古镇等旅游景区(景点)等专项安全检查。

(十)区商务局:组织开展商贸服务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废旧回收行业专项安全检查。

(十一)区民政局:组织开展养老及福利机构专项安全检查。

(十二)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工贸、民爆、电力行业专项安全检查。

其他区级部门按照昭编办发〔2018〕36号文件规定,对各自职责范围内安全防范工作组织安全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有针对性制定全国“两会”期间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立即对本行业领域、本地区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摸排,尤其是要对容易忽略的地方、新的安全问题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把风险大问题突出的行业和企业盯紧抓住,逐一梳理,真正摸准吃透、不留盲区。

(二)严格监管执法。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区分不同对象,及时发出建议函、警示函、整改督办函和执法文书,加快安全监控信息化建设,建立网上巡查的“千里眼”、网下检查的“便衣队”,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法人企业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和严厉追责。

(三)强化应急值守。区级各部门、乡镇(街道)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高度关注春季森林防火,密切监测自然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区消防大队和其他专业救援队伍要处于应急状态,加强应急演练,维护保养好装备,一旦发生事故,确保能及时、科学、有效地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援,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请各乡镇(街道)以及有专项检查任务的12个区级部门,分别于3月5日前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3月20前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区安办。联系电话:872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