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0 11:34:4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按照《2018年度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广督目办〔2018〕23号)文件精神,我区对2018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

1.区委书记全年组织召开常委会6次以上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在2018年第一次人大常委会上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专题汇报;建立三个片区执法中队,新增人员编制4个,配备2辆专用执法车和防爆相机、气体检测仪等相关设施设备;投入330万元治理2处市级挂牌督办的地质灾害隐患,投入资金300余万元,解决乡镇交通协管、专项费用等。(1分)

2.区政府将安全生产纳入重点工作,在第三次人大会上对危及电力设施、城市建设等安全的违法行为提出了补救意见。(1分)

3.区政府区长全年召开安委会4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5次,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1分)

4.区委区政府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5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6次以上,专题研究安排安全生产工作。(1分)

5.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家居产业城、临港工业园区、城市建设综合体、旅游景点等地区及各乡镇农业农村督导、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1分)

6.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多次带队检查、调研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带队检查4次以上。(0.5分)

7.区安办出台了昭安办〔2018〕8号、〔2018〕60号、〔2018〕75号及时传达中央、省、市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1分)

8.在第38次常务会上邀请市安监局局长王定虓宣讲《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第44次常务会上解读了《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区安办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按照要求贯彻实施。(1分)

9.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广元市昭化区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档案管理办法》(昭委办〔2018〕121号)、区安办出台了《关于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档案管理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昭安委()〔2018〕18号),认真落实了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0.5分)

自查得分:10分。

(二)明确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分工,落实

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级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

1.召开了七届第25、32、33、51、55次区委常委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印发了《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班子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及各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昭委〔2016〕138号)。(2分)

2.区委、区政府制发了《关于调整区政府部分领导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昭府办发〔2018〕12号),调整正了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分管区安监局。(2分)

3.区编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有关事项的通知》(昭编委〔2017〕3号)、《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昭编委〔2017〕11号)〔、《关于进一步明确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的通知》(昭编委办〔2018〕36号)作为“三定”补充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2分)

4.按照关于印发《区委常委分工》的通知(昭委办〔2018〕12号)、关于印发《区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昭府办发〔2018〕5号),明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按照《广元市昭化区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档案管理办法》,区安办制定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清单和任务清单,全面督促所联系的下级单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1分)

5.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于1月5日前以书面形式形成2018年度安全生产年度述职报告,已上报市安办。(1分)

6.区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征求翟广生等7位同志安全生产情况意见的函》(昭组函〔2018〕1号)、《关于征求王正功等58位同志安全生产情况意见的函》(昭组函〔2018〕13号)、《关于征求李娇等10位同志安全生产情况意见的函》(昭组函〔2018〕53号),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干部考察重要内容(1分)

自查得分:10分。

(三)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

1.区党委组织收看3次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3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次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解决46万元推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二期综合信息平台,投入330万元治理2处市级挂牌督办的地质灾害隐患,区编制办发文对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明确,区人大、政协积极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2分)

2.区政府设立300余万元作为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用于解决乡镇安全生产、聘请专家、表彰奖励、综合监管、交管办建设和监管监察信息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等经费,并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与区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2分)

3.昭编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的通知(昭编办发〔2018〕36号),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范围。(2分)

4.建立三个片区中队,新增人员编制4个,配备2辆专用执法车和防爆相机、气体检测仪等相关设施设备。(2分)

5.经区政府研究,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调整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通知》(昭府办函〔2018〕86号),明确了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龙兆学担任同级安委会主任。(2分)

6.区政府安委会2018年及时召开了四次安委会会议。(1分)

7.昭编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昭编委办〔2017〕11号),明确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与监管任务相匹配的工作人员。(2分)

8.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出台了《关于调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昭工管委〔2018〕11号),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工业发展集中区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昭工管委〔2018〕37号),落实开发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2分)

(四)、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1.区委出转发了《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关于2018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昭委办〔2018〕32),将安全生产纳入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2分)

2.区委宣传部出台了《2018年宣传思想暨文体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的通知,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度宣传重点工作。(1分)

3.全年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11.9、12.4等重要节假日和深入村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发放资料50000余份,开展专题安全知识讲座15场次,电视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报道。(2分)

自查得分:15分。

二、推动重点工作

(一)部署完成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1.严格安全生产清单管理,全区制定县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403份,明确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任务。(1分)

2.区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上重要的日常议事日程。(1分)

3.区安办出台了关于《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昭安委〔2018〕12号),7月向市安办报送了2018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分解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昭安办〔2018〕46号)。(1分)

4.区安办严格按照市安办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了关于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昭安办〔2018〕29号)按月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情况。(5分)

5.区安办制发了《广元市昭化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昭安委〔2018〕13号),向市安办报送了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3分)

6.区委常委饶和刚、郭祖炎共同签发了《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区安委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昭安委〔2018〕99号),及时开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2分)

7.区安办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昭安委〔2018〕7号)积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率先启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成率达80%。(1分)

8.完成了元坝镇陈家沟地质灾害隐患点,太公镇场镇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两处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治理。(1分)

9.印发了关于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煤矿等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我区无尾矿库、“头顶库”。(1分)

10.印发了《2018年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确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报送了2018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分解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1分)

自查得分:20分。

(二)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

1.区委、区政府依法开展汛期应急救援工作,在“7.11”洪灾中,区政府主要领导三次亲临现场指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固定漂流船只2艘,打捞油罐、油桶10个及不明化学品84桶,转移受灾群众2600人,洪灾过程中无人员伤亡。(1分)

2.全年无应急救援不力、处置不当,造成事故扩大或恶劣社会印象现象。(1分)

3.全年无事故调查逾期现象。(1分)

4.发出重大安全隐患督办通知3期,对虎跳佳森木业企业法人就职业病防治进行了约谈,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不力的4个区级部门以及迟报、不报有关资料的5个乡镇、10个区级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2017年度安全生产考评排后的2个乡镇、5个区级部门主要领导和职业健康工作开展不力的企业法人进行了戒免约谈,责成区纪委监委对柳桥乡柳桥村主任蒲玉恩森林防火工作履职不到位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1分)

5.2018年对安全事故、生产安全进行了严肃查处,并督促隐患整改到位。(1分)

自查得分:5分。

三、强化考核问效(35分)

(一)对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区级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查。(4分)

1.全年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5次,迎接省第二轮督查1次,市安委会轮督查2次。

2.督查发现学校暑期安全隐患、敬老院安全隐患均按时整改到位。

自查得分:4分

(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考核(4分)

1.区政府在年初规划中将安全生产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主要指标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2.区安办出台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考评有关资料准备的函》、区目标办出台了《关于报送2018年度综合目标相关指标考评结果的通知》,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作为作为考核结果的重要内容。

3.出台了《2018年度乡镇(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任务及考评细则》的通知

自查得分:4分。

(三)建立安全生产表彰、奖励、激励机制。(2分)

区政府将安全生产纳入昭化区区级奖励事项范围内,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区级奖励事项(修订)的通知》,解决26万元专项资金作为安全生产表彰、奖励。

自查得分:2分。

(四)控制生产安全事故(15分)

根据广安办《关于2018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我区全年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煤矿无生产安全事故。

自查得分:15分。

(五)日常工作情况(10分)

全年按照岁末年初、今冬明春、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等相关文件规定以定期检查、随机检查、专家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巡查、督查,2018年共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00余次,查处各类隐患416起,制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493份,按期整改率100%。

自查得分:10分。

四、“一票否决”项和加分项

(一)“一票否决”项。

根据《广元市昭化区安全生产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昭委办﹝2017﹞129号)“年度内发生2次较大或重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对当年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的要求,2018年,昭化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单位。

(二)加分项。(5分)

昭化镇被广元市评为第六批市级(示范安全社区);升达林业产业有限公司、锋力煤业有限公司被评为2018年度广元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昭化区安监局获得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工会主席李素蓉被广元市评为2018年“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为了大众的健康》被省安委会“我和安全社区”有奖征文活动评为2等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饶和刚,在全市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就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做出经验交流发言;昭化区安监局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被全市通报表扬;市公安局昭化分局被市政府评为2016-2017年度广元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昭化区安监局副局长章兴东、市公安局昭化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教导员赵熙斌被评为先进个人;昭化区人民政府获得2017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自查加分:20分。

综上自查得分:120分。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