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5 09:58: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3月22日,2019年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杜非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审议了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结果、《广元市昭化区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和2019年协作项目规划及实施方案。

陈正永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一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决策的部署会,是一次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的动员会,也是一次安排部署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推进会,表明了区委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区委全面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鲜明态度。

陈正永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使命担当。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系列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务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务必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升协作实效,扎实抓好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再上台阶。

陈正永强调,要把准目标要求,聚焦工作重点,持续巩固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成效。要深化产业合作成效,共建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区、示范产业链、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产业和示范项目。常态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引导东部大企业、龙头企业来昭投资兴业。大力开展生产车间扶贫行动,引导东部企业共建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以消费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要提升人才互助成效,创新干部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学习借鉴利用浙江先进理念、人才优势、前沿信息和成功经验,培养一批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干部人才队伍。要扩大劳务带贫成效,紧紧围绕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开展定向培训,组织定点上岗,协同稳定就业,着力提高就业技能,带动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增收致富。要发挥资金使用成效,要严格按照“四个一”项目推进方式,确保所有协作项目9月底前全部完工,帮扶资金拨付率达到95%以上,充分利用好帮扶资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加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把项目资金管理纳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内容,确保阳光透明。

陈正永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构建齐抓共管扶贫协作的工作格局。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各项目实施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扶贫协作实施方案和阶段性工作计划,使扶贫协作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要强化责任分工,各单位要按照已明确的职责分工,对照人才交流、精准扶贫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事业、携手奔康、社会帮扶、理论学习宣传等8个方面任务要求,分解细化各领域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推进措施,加快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逗硬考核督查,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抓特色亮点出经验,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保持攻坚姿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创新思路举措,抓出亮点,形成特色,让群众享受到实惠,并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效果,提高群众知晓度。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付正文,副区长廖旭青参加会议。(文钟宇 盛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