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农业农村局三措施学习贯彻省委一号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6 17:25: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3月25日,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意见》(2019省委一号文件)。

一是导读宣讲。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茂主持学习、宣讲了“省委一号文件”。其主要精神:“补齐一个短板”—脱贫攻坚;对标两大硬任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四川粮食安全;突出三项重点—以建设“10+3”产业体系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以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以农民工返乡创业为重点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落实“四个优先”—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构建五大机制——乡村振兴考评激励机制、乡村“聚人气”机制、乡村“聚财气”机制、乡村用地保障机制、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机制。其特殊亮点是:明确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明确粮食产量任务;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农产品优质生产基地;推进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办法。

二是谋划落实。会议强调,区农业农村局要把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同政绩考核联系到一起,狠抓落地落实。要根据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昭化区情,进一步修订完善“区委一号文件”文稿,以指导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要对接中央、省委一号文件深度谋划储备项目,在规划制定、园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镇建设等方面,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夯实农业基础,补齐农村短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是对标补短。会上,通报了区农业农村局3月份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照3月份工作目标任务,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总方针,狠抓生态宜居这一关键,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区农业农村局    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