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晋贤乡“四式四化”确保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3-28 15:18:5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新的希望,晋贤乡以“四式四化”工作举措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主攻高地,确保脱贫攻坚提质争效。

一是工作责任清单式明确,制度化落实。强化党政主责,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确保工作人员责任到位,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组织指挥体系,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书记遍访制度和问题会商制度,坚持以遍访转作风、带民风、察实情、解难题,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村两委”联席会议、“四议两公开”和村委监督等工作制度,用好用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本着“实”字托底、“细”上着力,进一步往“细”里做、往“实”里干,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上台阶。

二是扶贫资金使用互查式审核,常态化监管。建立健全乡、村二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围绕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坚持整合资金投入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重,强化资金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加强执行过程监管。分线分块开展扶贫资金计划安排及使用情况专项清算。加大金融扶贫贷款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使用管理,强化扶贫信贷风险防控。

三是帮扶工作蹲点式帮扶,典型化宣传。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乡“六个一管理服务办公室”要加强帮扶力量管理,协调统筹好帮扶部门及帮扶责任人等各方面帮扶力量开展政策宣讲、产业发展指导、人居环境整治等扶贫帮扶工作。紧扣持续增加收入这一核心,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党员“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组织党员自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力开展扶贫自愿服务活动,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切实加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感人事迹等正能量的宣传表彰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四是纪律作风拉网式排查,铁律化执行。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帮扶工作不扎实、问题整改不落实、脱贫退出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问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