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元坝镇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1 15:38:0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元坝镇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的通


各村(居)委会、中小学校、幼儿园、厂矿企业、镇属各部门:

《元坝镇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结合本部门、本行业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管措施,扎实做好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


                                                                                 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2019322

元坝镇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全过程的监管,保证我镇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及镇食品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切实做好辖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2019年全镇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

切实将相关制度落实到实处,力求使各种规章制度行之有效,发挥应有的作用,确保全镇食品安全工作正常开展。

二、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

我镇2019年的食品安全工作仍然采取全镇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结合当前的监管现状和监管体制实际,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方法,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明确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共同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全力推进我镇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三、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

全面实行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2019年,镇政府仍继续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实行目标管理,镇政府将与各村(居)委会及各相关部门签订《2019年度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监管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细化对各村(居)的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力求做到考核办法责任明确,又切实可行。

四、明确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时间和领域。

今年我镇各村(居)、部门要认真总结和分析食品安全,切实履行职责,结合我镇种植养殖业、生产加工业、经营流通业、餐饮业食品安全工作实际,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的强化监督,务求取得实效。

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辖区食品安全大检查,有力地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进入辖区市场;要进一步规范在街头开办的饮食摊点,抓好城乡结合部、农村消费比较集中的场所经营食品的日常巡查监督,坚决防止假冒伪劣儿童食品危害儿童身体健康;以元旦、春节、五一、国庆节等主要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镇辖区餐饮业、场镇集市、副食店、学校食堂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向农村推销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小餐馆、学校食堂以及群众自办家庭宴席等食品安全事故易发环节的监管力度,全面掌握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个人)基本状况并建立工作台帐,整合力度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联合执法和执法专项整治,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五、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宣教力度,强化社会监督。

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继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增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法律责任和自律意识,同时也让群众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假冒伪劣食品鉴别的基本方法、依法维权的基本程序,切实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自觉筑起食品安全防线;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扎实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

为确保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协调组织有关部门的执法人员,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大检查,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排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七、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情况督查。

2019年要对各村(居)、各部门在认真履行法律法规授权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履职情况开展督查。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提请镇政府分管领导适时对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和抽查,并将其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及时处理,确保全镇人民饮食安全万无一失。

总之,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新的一年中,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以保证全镇人民饮食安全为己任,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我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形成监管合力,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努力为公众食品消费树立起坚强的屏障,促进全镇食品安全工作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