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严”规范清明节前市场
发布时间:2019-04-03 09:54: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清明节在即,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放心、舒心”消费为目标,结合“春雷行动2019”,对辖区重点地域、重点对象、重点商品展开拉网式检查,保障节日市场消费安全。

严查烟花爆竹市场。开展以打击违法制售烟花爆竹的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资质、“三无”产品等,依法查处无证照制售烟花爆竹违法行为,督促指导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户落实进货台帐制度,并指导企业做好烟花爆竹的安全存放工作,从源头做好烟花爆竹市场管理工作。

严查祭祀用品市场。重点对香、蜡、纸、烛等祭祀用品进行全面检查,规范祭祀用品的经营行为,整治经营秩序,依法取缔各种形式摆摊设点销售殡葬、祭祀用品,强化群众及经营者的安全意识,严禁明火祭祀,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尚,促进文明祭祀。

严查节前食品市场。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禽蛋、粮油等商品的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进行检查,同时严查餐饮经营单位的设备设施、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验收索证索票落实情况等,切实抓好节前食品安全工作。

严查特种设备安全。针对商场、超市、天然气液化气充装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监控单位使用的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天然气液化气气瓶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特种设备,严查特种设备安装、注册登记、检验、使用以及日常维护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清明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 

同时,充发挥12315网络维权作用,及时处理消费者的举报、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截止4月2日,该局已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检查烟花爆竹经营户、殡葬用品店、各类食品经营门店286余户,查处违法经营案件30件。(刘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