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3 19:37:5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4月2日晚,我区召开了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区委区政府对我区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3日,我区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书记彭清华的批示要求。

就全面做好我区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陈正永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各乡镇(街道)、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防控体系,全力打好森林及城乡防火攻坚战。

要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清明节将至,火灾易发高发,全区防火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在4月4日前开展森林及城乡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5月底前,实行常态化排查整治,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抓好隐患的排查整治,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察实情,亲自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要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区气象站要随时掌握气候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情况,定期预测火险等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要及时掌握上级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到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和人群。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全天候监测,一旦发生险情立即组织研判,及时科学开展扑救工作,做到因险设防、因险而动。

要强化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扑火救火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细化“防、抢、撤、救”等各项措施,积极做好队伍集结、物资准备、机具检修、应急演练等工作,将火险消灭在初发阶段。要强化底线思维,科学制定扑救方案,加强指挥调度,切实避免人员伤亡。要组织专业力量,调配救灾资源,避免造成次生灾害。

要强化监控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对重点人群,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盯住点、看住人、管住火。大力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防火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和避险知识,增强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守和信息报送,每个节日期间,各乡镇(街道)务必要有1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守工作地,外出要按规定报备。应急管理、林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公安、气象、住建、生态环境、教育、文旅等涉及防火安全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要在清明节期间留岗值班值守。

陈正永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统筹做好城乡防火安全和面上安全稳定工作。要举一反三,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全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扎实抓好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场所、公众场所、居民楼、物资储存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预防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及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