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治理昭化古城旅游乱象
发布时间:2019-04-03 17:17:0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

近日,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春雷行动2019”市场治乱子行动契机,紧扣昭化古城景区建设总体目标,积极构建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绿色环保的昭化古城旅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加强文明、和谐、安全、繁荣的昭化古城4A级景区大蜀道“山水太极最美古城”新形象建设,全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和放心舒心消费创建工作。

一是确定治理新目标。以建立健全五个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充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采取运动式、自治式、法治式、综合式等多种手段全力打造大蜀道“山水太极最美古城”新形象。

二是出台五大管控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统一的市容市貌管控机制。坚持按照法律和制度管理古城的理念,根据昭化古城风貌控制和场镇规划、城市管理、消防安全要求,制定统一、规范的建设修缮、装修装饰、广告宣传、设施设备以及商品摆放存放、农贸市场设置、流动摊贩管理等标准。建立干净、卫生、环保的环境卫生治理机制。根据古城环境卫生管理的需要,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建立适合于古城实际的环境卫生标准和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公平、安全、诚信的市场秩序监管机制。根据国家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建立具有昭化古城特色的管理要求、标准和制度以及打击、处置、预警等机制,切实保护游客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公正、公开、透明的社会信用评价机制。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各部门现有电子显示屏、旅游网站等平台,加强旅游信息、消费警示提示、优秀旅游店商、打击处理结果、违法经营等各方面信息的公开公示,形成强大社会舆论氛围。探索建立由政府主导、相关部门组织、社会团体参与的行业信用信誉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倡导文明守法诚信经营的社会公平正义和正能量。建立快速、便捷、有力的应急事件处置机制。充分依托公安110、市场监管12315快速处置机制的优势,建立镇政府、昭管局、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参加的应急事件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快速处理游客投诉、举报、纠纷等突发事件,加强舆情管控,有效维护昭化古城旅游形象。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以构建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绿色环保的昭化古城旅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为己任,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职能,确定分管领导和内部牵头执行部门以及责任人员,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机制得到全面执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紧紧围绕大蜀道“山水太极最美古城”新形象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报道,开设昭化古城治理简报、专栏,通过新闻宣传、信息上报、自媒体发布等多种形式,形成昭化古城旅游新形象建设的社会舆论氛围。严格逗硬,狠抓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于统一安排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相关股室、稽查大队积极配合支援,属地监管所认真履行属地管辖责任,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精准打击,注重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旅游治乱整治工作中,昭化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纠正乱设摊点、占道经营、路边拉客、随意涨价、乱打广告、消费欺诈、销售假冒伪劣等市场乱象行为60余个次,古城风貌得到有力巩固,市场秩序得到有力维护,群众拍手称快,游客纷纷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