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沙坝乡“六到位”全面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3 17:18:5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沙坝乡人民政府

为有效防止森林火灾,沙坝乡“六个到位”全面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体乡村干部要对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重点抓,严防控,时刻绷紧春季森林防火这根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隐患意识,做到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工作上不能有丝毫的纰漏,行动上不能有丝毫的怠慢。

二是组织部署到位。进一步完善乡村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并全面开展应急演练。乡、村、社干部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巡逻。在重要节点和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对重点管控区域、重点管控人员排查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问题有效化解,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乡与村,村与社、护林员签订责任书,村与聋哑、智力障碍等重点人群的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切实做到责任落实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确保防火责任落实上全覆盖。

四是火源管理到位。各村、各单位对辖区内痴、呆、傻、精神病人以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落实专人监护,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防范。对进入林区施工作业人员加强监督管理,实行跟踪作业。加大对违规野外用火查处力度,设点守卡、严防火源进入森林防火区。

五是宣传引导到位。切实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第一道防线来抓,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森林防火工作全过程。通过广播、标语、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面对面开展宣传教育,做到人人知晓、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提高全乡群众的防火意识和安全意识。

六是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乡村社干部、护林员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要严格按照火灾报告制度的各项规定,按时、按要求上报火情和火灾处置情况。乡党政办随时对各村防火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出现脱岗、漏岗情况和隐瞒火情不报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