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1 09:20: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昭化区集聚土地、资金、科技、人才、信息等要素,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资源大区向特色农业强区跨越。

一是全面提升已建成的现代农业园区。乡镇围绕补齐短板、壮大主体、延长链条、建活机制等工作重点,加大辖区内现代农业园区的常态化管护提升力度,进一步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园区基础设施管护制度,明确管护责任主体,确保园区设施设备长期发挥效益。着力引培示范带动力强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农业经营主体准入、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健全农业经营主体营运动态监管机制,完善经营主体与小农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健康发展。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提升工程,围绕优质畜禽、特色水果、高效林业及休闲农业、有机渔业打造产加销研一体化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综合效益。

二是大力推进区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乡镇为单位,重点围绕已建成的乡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打破村域界限,连线成带,园园相连,建成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机制“活而新”、形态“精而美”的区级现代农业园区,每年择优评定3个以上的区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创建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打好基础。

三是创建一批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梯次推进前两轮已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同步申报创建一批省、市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其中,规划2019年将临港园区申报创建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将滨湖园区申报创建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将百安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申报创建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2年将五房岭养心谷申报创建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四是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统筹整合全区所有已建成的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打捆打造1个10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申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10大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基地达42.5万亩;并适时启动五房岭养心谷(园区)建设。( 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