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农业产业协会2019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8:50: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4月12日,我区召开农业产业协会2019年年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龙兆学指出,近年来,各地实践充分证明,成立产业协会,优化劳动力和农业资源的配置,有效推进了城乡之间、产业之间、区域之间要素的调整和流动,有力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形成了“小政府 大协会”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产业靠协会的共识。产业发展是当前昭化农村工作最重要地方面,昭化要支持产业协会、依靠产业协会,推进提高农业产业的组织化、社会化,加快农业产业发展。


为获奖协会、部门颁奖

龙兆学要求,产业发展一要明确发展什么产业。要明晰产业发展思路,依据自然资源、传统基础、大户带动等条件,聚焦“畜、果、菜、药”四大主导产业,鼓励发展特色产业。畜产业要围绕元坝生猪主导产业,土鸡、肉牛羊、有机鱼特色产业展开;果产业要围绕猕猴桃、核桃主导产业,冬枣、脆桃特色产业展开;菜产业要围绕辣椒、蒿菜主导产业,韭黄、真仙茄子特色产业展开;药产业要围绕夏枯草、茯苓、银杏叶主导产业,前胡、瓜蒌特色产业展开。二要明确谁来发展产业。要坚持大业主发展大园区,通过招商引资+返乡创业回引+本地能人培育等多途径,真正发展一批懂技术、带动强的产业发展带头人。要坚持小农户发展小庭院,通过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发展户办小庭院,确保农户有稳定的产业收入。要坚持大业主加小农户发展产业,通过反租倒包等方式,促进小农户和大业主的产业发展有机衔接。三要明确如何发展产业。要明确产业规划,各乡镇要围绕“一乡一业、多乡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规划好产业。要适度规模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效。要坚持标准化生产,制定生产标准,确保产品质量。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发市场主体。积极开拓市场销售,以销售定生产。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电商和乡村旅游等。加强技术培训,提升产业科技实力。财政奖补资金要绩效化,奖补要实行申报制,依据资金定奖补,奖补投入资金50%及以上且资金使用绩效高的业主。要长短结合,整体推进。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赢。

龙兆学要求,产业协会一是把产业户组织联系起来。要多吸纳会员,提供技术培训、农资供应等多样化服务,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作用,积极拓展市场空间,主动做好农产品品牌创建保护。二是各级要大力支持协会工作。协会在政治上要有地位,邀请产业协会相关人员参加农业产业方面的会议,涉农资金安排要听取协会的建议。协会的保障要加强,相关部门要围绕产业排兵布阵,保障协会的工作经费。三是开展协会间年度大比武。要制定考核、竞赛的办法,做到季度小结、半年总结、全年评比,扎实开展好协会的年度大比武。

区领导孙健、李江山、付健、黄良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