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石井铺镇创新机制巩固肖家寨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成效
发布时间:2019-04-15 10:19:2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三产融合,健全产业链条。一产强示范。突出村企共建,帮扶部门区农业局干部常态开展技术指导,省农科院、昆明学院专家定期到园指导,确保园区规范种植,高标准建设。二产稳增收。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要求,配套建设有机肥厂和深加工厂,创建倍儿爽金魔玉系列产品,开通网上、网下两条销售渠道,有效增加产品附加值。三产求突破。园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新建农家乐,农特产品展示中心,休闲观光体验区。依托柏林古镇4A创建成果,种植8种四季观光花卉,打造212国道四季花果园,建设成为柏林—石井乡村旅游精品小环线上重要的目的地。

四园同建,助力易地搬迁。一是引领示范园。坚持“支部+党员+示范园+贫困户”模式,引导党员率先建园,现已有7户形成规模种植,预计户均可增收6000元,凸显“头雁”效应。二是反租倒包园。肖家寨安置点内13户搬迁户通过反租倒包,户均在园区种植2亩脆桃、金魔玉,由企业回购,年均可收益1.2万元。三是新建庭园。通过引导群众在园区务工学技术,与企业签订销售订单,示范带动150余户农户发展庭园经济308亩,发展脆桃种植220亩,蔬菜种植160亩,小家禽养殖25万余羽。四是托管建园。针对无劳动力,脱贫困难的3户贫困户,借产业扶持基金1万元、群众自筹2000元建产业园,由园区业主托管,每年每户可保底收益3600元。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流转35户农户土地,经土地整理后,再流转给园区企业,并将整理后增加的32亩土地归村集体所有,2019年起村集体年收益土地租金1.92万元。村集体将村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投资到园区企业,新建一个蘑芋深加工厂库房并租赁给企业,2019年起年保底分红1.5万元。产业经营增效益。将村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补助资金20万元折股投资到园区企业,脆桃投产后按3:7分成,丰产期后年保底分红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