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大朝乡“4112”工作法促“一卡统”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9-04-12 17:52: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大朝乡人民政府

为切实保障国家惠农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惠农补贴资金直达农户手中,大朝乡扎实推进“4112”工作法,有效确保2019年“两项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稻谷补贴)资金实现“一卡统”兑付,彻底打通了惠农补贴资金运行“最后一公里”,保障了惠农补贴精准发放。

一是明确“四个严格”。召开“一卡统”专项工作会,层层落实乡村社的责任。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的协调沟通,明确“四个严格”,即:严格程序、严格如实登记面积、严格层层把关公示、严格发放渠道分散,确保不出现发放不及时、不真实、不足额、资金不好管等问题。

二是办理“一张专卡”。利用广播、会议等方式大力宣传“一卡统”的政策要求,积极动员户主及时将社保卡登记为专项补贴卡,实行“一户一卡、卡户对应”管理,将“两项”惠农补贴资金均通过农户的“一卡统”进行发放,消除了农户每领取一项补贴就要办理一张银行卡的烦恼。 

三是搭建“一个平台”。我乡通过农商银行开通“惠农补贴一卡统发放”短信平台,及时精准采集全乡农户基础信息,完善数据库,为惠农补贴发放管理清楚提示提示款项信息。目前,我乡已通过社统计、村审核、乡核查公示模式,完成对各类补贴发放清册的录入、审核、发放、监督等过程,实现数据及时处理。

四是加强“双重督办”。一方面,利用各村公开栏和各社重点路口对惠农资金进行了全覆盖张榜公示,确保惠农资金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另一方面,乡农业站、乡财政所联合乡纪委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加大惠农补贴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共开展督查督办2次,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5个。(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