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关于印发《2019年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5 16:1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昭司发〔2019〕13号


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关于印发《2019年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股室、处、所,区法律援助中心:

现将《2019年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2019411

2019年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队伍的绝对领导作为基本原则,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载体,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政治素养、履职本领、队伍活力和作风效能四个明显提升目标,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强化队伍综合素质

(一)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及意识形态等工作,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以党组会、集中学习、培训会、工作调研为载体,抓好全局职工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一意见两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蒲波案以案促改活动,彻底清除周永康流毒,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每月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抓好中心组学习活动,坚持每月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制度,制定2019年学习计划,按月分设12个专题组织全局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规党纪,学习司法行政业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参加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学习、党员e家等学习活动。

(三)强化培训练兵。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分期分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乡镇(街道)及村(居)民委员会负责社会治理人员等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依法行政、法治宣传、公证、律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业务知识。选派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司法干警所必需的政策法律、开展群众工作、运用信息技术、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深入开展理论调研,班子成员每人牵头组织一项专题调研,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发表一篇调研文章。强化新媒体运用,坚持一手抓舆情应对,一手抓工作宣传,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及时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宣传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

(四)拓宽干部素质提升渠道。继续开展学历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司法考试等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进一步改善职工的知识结构,增加职工的知识储备,全面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五)加强党的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四型机关创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一岗双责等要求,强化党组规范化建设和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完善工作方案,切实把党组织打造成为维护稳定守护正义、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六)加强文化建设。通过五四”“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与法援、法宣、工会等工作相结合,开展登山、乒乓球、篮球、柔力球、演讲比赛、重温红色经典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区上组织的拔河、歌唱、知识竞赛等活动,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逐渐培养队伍的团队精神、协作意识和敢于拼搏、勇于奋战的进取精神和顽强作风,不断提高队伍的身体素质和实战能力。

二、优化人事工作

  (一)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落实机构改革相关措施,修订完善三定方案,进一步加强政法专编的管理和使用,理顺管理关系,理清干部职数做好干部调资和养老保险的核算工作,及时办理在职、离退休人员调任、退休手续,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二)狠抓干部选拔培养。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探索推行竞争上岗机制政治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职工充实到中层以上岗位上来。探索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充实基层力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区年轻干部优秀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科级干部遴选等活动,全局职工创造更大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三)抓好干部考核工作。贯彻落实新修订《公务员法》,严格按照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工作,逐步建立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和考核量化标准,落实干部奖励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三、加强队伍管理

(一)强化管理制度修订及学习。立足机构改革实际变化,结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做好《昭化区司法局队伍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的废、改、立。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区司法局《规章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不断增强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

(二)落实暗访督察制度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各股、处、所、区法律援助中心特别是基层司法所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促使作风进一步转变,切实防止职工违法、违纪问题和不遵守纪律现象的发生。

(三)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抓好省、市、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上报和系统内表彰等工作,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向榜样学习活动,发现、培养、树立各类先进典型,通过表彰先进和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身边及本系统本单位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激发职工的竞争意识,营造追赶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结合深入落实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每季度不定期利用汇报、交流、调研、安排工作时机针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职工进行交流,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对思想有情绪、健康状况差、工作时间短、家庭困难大的职工及时予以及时的走访、谈心并给予必要的帮助,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狠抓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和待遇,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思想、身体和家庭情况,切实做到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干部。开展我为昭化司法行政事业献一策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老干部安度晚年、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四、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

(一)推行党风廉政责任全覆盖。组织全局干部参与党风廉政建设,与各股室、处、所成员层层签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有关党风廉政、反腐败、止懒治庸等方面的廉政短信,营造廉政氛围。

(二)持续深化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市委若干规定,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干部惯性思维和慢作为等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日常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警车管理等工作纪律方面的督查并定期开展情况通报。

(三)深化廉政风险点回头看活动。针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集中开展一次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重点针对社区矫正刑罚执行,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管,法律服务行业不诚信执业、乱收费、乱出证、收钱不办事或乱办事等廉政风险点开展排查并制定有效防控措施,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附件:2019年度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