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四强化”稳定发展烤烟生产
发布时间:2019-04-18 09:13:0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采取四措施有序推进2019年烤烟生产。

一是强化计划生产,稳定产业规模。严格执行烟叶生产种植计划,将1.5万担的种植计划已落实到王家、磨滩、陈江等11乡镇的种植农户、地块。烟叶生产布局逐步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烟农种植效益好,种植意愿高的王磨片等区域倾斜,集中连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原料供应基地。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烟叶质量。重点抓好地膜覆盖、小苗移栽、平衡施肥、合理密植、成熟采烤等实用技术的落地落实。推广烟苗病毒检测出棚制度,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1000亩,运行GAP管理手段管控农残,积极开展烟用地膜回收提升土壤保育行动,示范推广生物质燃料新型烤房15间。全面推行上部叶一次性采收、带茎砍烤新技术6000亩。

三是强化经营管理,助推烟农增收。强化“烟叶管理到位率”和“技术到位率”,提升烟叶质量、上等烟比例、烟叶亩产值,确保烟叶产业稳收;推广烟—菜、烟—药、烟—经作物种植模式,提高土地综合产出效益;引导烟农利用基本烟田、育苗棚、烤房、农机具等开展多元化经营;支持职业烟农、家庭农场、合作社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2000亩;搭建产业务工平台,吸纳农户就地务工增收。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宣传、落实好行业产前投入补贴政策,调动烟农的积极性;加强站、点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树立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强化“网格员”绩效考核管理,完善考核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