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市司法局到昭化区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9 09:1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4月17日,广元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廖兴泉一行到昭化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和依法治理及省级以上装备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区司法局局长张远亮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查看了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完善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随后虎跳司法所调研查看了虎跳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对司法所建设提出建议,后查阅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档案,并与镇领导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同志现场交流,听取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意见和建议。

调研中,廖兴泉对虎跳司法行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结合机构改革就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刑法执行、基层治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调研组要求,人民调解工作:抓好人民调解阵地规范化建设,发挥人民调解员分布广泛、熟悉基层情况的特点,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实现治“未病”的功能;推进调解员队伍建设有新举措,培训工作抓实,探索管理新模式。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试验设立专职调解员。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抓好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室、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切实抓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参与乡村治理作用;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形式和载体,为基层群众服好务。

刑法执行工作:8制度要往实里走,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劳动保障改造质量;加强对手机定位的抽查监管,确保人员可控、在管;开展适应性帮扶工作,确保困难人员生活稳定。

基层治理工作:司法所工作要聚焦基层治理,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对辖区乡村依法治理的指导,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优势,开展“三治”结合工作。

调研组勉励,一要苦练内功,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意识;二要突出抓点示范,坚持以点带面,创新并总结一套值得推广的经验与做法;三要从严要求,锤炼过硬作风,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决工作不在状态、工作激情不够等问题;四要加信息宣传,总结提炼好的经验与做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广泛推广。 (杜沛生  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