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我镇亭子口库区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4 15:21:39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虎府发〔2019〕11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做好我镇亭子口库区移民后期

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

相关村民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移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根据《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管理办法〉的通知》(川扶贫移民发﹝2018﹞129号)文件精神,现将我镇亭子口库区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近几年来,我镇的后扶人口动态管理工作总体比较规范,通过直发直补,维护了移民的合法权益,但个别村也还存在对后扶直发直补人口动态管理流于形式,对已死亡或农转非的人口申报不及时等现象。按照省、市、区的相关要求,我镇亭子口库区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由移民办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审核、上报等工作。相关村民委员会要落实专门领导,切实抓好本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工作,要落实专人,逐户逐人核实后扶直补人口,按照组报、村核、镇审程序进行,做到该减必减。

二、人口动态管理范围

根据《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管理办法〉的通知》(川扶贫移民发﹝2018﹞129号)文件规定,移民后扶人口实行动态管理,按月统计,按季核定。

依据《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后期扶持人口在享受后期扶持政策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按月核减:

(一)扶持对象被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公招公聘期间、现役军人(含武警)提干、大中专院校毕业就业有稳定收入来源的。

(二)扶持对象安置后转为非农业人口的。

(三)扶持对象在享受后期扶持期间死亡的。

(四)扶持对象服刑期间(缓刑除外)。

(五)其他不符合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要求的。

三、人口动态管理核减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严格程序相关村民委员会要尽快明确责任领导,落实专门人员,充分发挥组干部作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组提供情况,村入户核实、核对户籍信息、账号卡号等方式对人口动态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核查。有核减对象的村要在上报镇移民办前公示核减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并将核减事由告知后扶对象本人或其亲属。公示期满后于每季度末月的20日(即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和12月20日)前将人口动态管理清理核减名单经村书记、主任签字后报镇移民办,待镇移民办审核后上报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后扶股。

(二)严格政策,严肃纪律。各相关村民委员会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和标准,严格按照《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人口管理办法》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我镇将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抽查,对后扶人口应减未减、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后扶直发直补资金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加强宣传,维护稳定。各相关村民委员会要采取各种形式在库区、移民安置区宣传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让广大移民群众吃透政策。从事移民工作的干部要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要认真履行“三个主体”和维稳责任人职责,有效防止可能发生的上访事件确保库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