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23 10:03:2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近日,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的《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广元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徐国刚作交流发言。

2016年来,区农业农村局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组织相关县区,针对全市10万余亩下湿田、低洼田只能种植一季水稻、农业综合效益十分低下的现状,在国内率先提出田内生态种养结合、田内种养与田外苗种培育结合“两个结合”稻渔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国内率先探索实践稻渔综合种养功能性稻米(富硒、富锌、富钙)生产新技术,形成了王家贡米1号、旌优127、宜香优2115等三个水稻主导品种和鲫鱼、黄辣丁、小龙虾、中华鳖等四个水产主养品种的稻渔综合种养农业科技新模式,成功实现“亩产九百斤优质稻,二百斤生态鱼”目标。

昭化区先后组织申报发明专利2项,主持编撰的《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市级地方标准已公开发布,并通过省级地方标准立项。昭化稻渔米荣获“2018年度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2018年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部分稻米直接进入北京高端市场(售价达80元/公斤),“劣质稻田变优质、单季收益反超两季”成为现实。

通过科技示范,全市共培育稻渔综合种养农民专合组织40个、家庭农场20家、百亩以上种养大户100余户,创建国家级稻渔示范区1个、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示范基地1个、全省稻渔重点县(区)1 个、省级稻渔示范基地4个,带动昭化、苍溪、剑阁三县区1450户贫困户户增收5000多元,走出了一条“以渔促稻、稳粮增收、一水两用、绿色发展”的山区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路子。(徐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