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农业农村局五措施贯彻落实区委农村工作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23 10:02:0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4月22日,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茂传达了2019年区委农村工作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职能职责提出五条贯彻意见。

一是聚焦新机构新职能,当好统筹乡村振兴“勤务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适应新职能新要求,履行好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等职能;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在战略谋划、政策落地、制度设计上下功夫;建强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是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当好现代农业发展“指导员”。抓实乡村振兴统筹规划,认真落实2019年8大全产业链建设任务清单,高质量编制完成2个乡镇和10个村“一图三表”规划;建管并重、建强产业基地,三产互动促进融合发展。

三是聚焦乡村生态宜居,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战员”。建立协调推进机制,落实专人专职负责,制定任务清单,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用好用活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项目资金,打造示范样板;务实推进农村废弃资源“两禁两改”。

四是聚焦精准施策挖潜力,当好农民增收“组织员”。引导农户盘活山地、林地、宅基地等闲置资源,吸引更多企业进入特色农业、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身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精准兑现惠农政策,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五是聚焦“人、地、钱”,当好农村改革发展“探路员”。要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规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为重点,建立规范建设服务指导制度,将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