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公安分局织好“三张网”强化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3 08:59:1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公安分局

近期,区公安分局以“防为先、治为主、训为上”为工作目标,紧盯辖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场所和古城老旧建筑等容易发生火灾事故的重点部位,在消防转制改革初期,持续深入开展火灾安全隐患排査,全力遏制辖区火灾事故多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区未发生各类火情隐患问题及消防安全事故。

一、构建消防安全协同机制,织牢政企参与“联动网”。一是动员全警积极参与响应。将春季防火安全工作纳入近期各项全局工作会议中,提高全警重视程度和参与力度,做到早部署、早强调、早落实,进一步明确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单位以及警种职责分工,确定了工作的目标、排查范围、重点、整治措施和工作步骤,推动形成“全局统筹,所队协同,全警参战”的防控格局。二是多方争取党政参与支持。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支持,推动落实各级政府主导消防安全责任制,提早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春季防火工作,协调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督促行业场所自查自检,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切实加强横向沟通联动、进一步增强与教育、卫生、民防、安监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行业协会、企业单位的沟通,强化联动行动,提高工作效能。目前,横向联合相关部门对各自行业、领域的单位、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55次,发现整改火灾隐患10余处。

二、强化隐患无缝治理措施,织密立体防控“排查网”是层层压实消防监管责任。牢固树立“100-1=0”安全工作理念,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安全责任要求,分类分层逐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精确落实责任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全面排査掌握人员密集的超市商场、学校医院、建材市场、宾馆饭店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狠抓消防安全监管整治。牵头会同区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定期排查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网吧等重点场所部位,针对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内部器材陈旧、电路老化等安全隐患,特别是对群租房电线私拉乱接问题做到即查即改,先后下发《消防整改责任书》18份,及时整改问题隐患6余处。三是严格督促隐患整改落地见效。为防止前期整改的火灾隐患出现反弹或出现新的火灾隐患,对已整改完毕的隐患问题组织“回头看”,做到时时紧盯;对正在整改中的隐患,在整改期间每日上门回访查看,确保过程监督到位,逐一对照整改时限,按时开展复查复检,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扩展消防能力提升途径,织严教育宣传“防范网”。一是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由治安牵头到全局8个派出所检查指导消防安全防范培训、同时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分层培训、定期培训等多种方式,对社区民警和内保单位从业人员开展防火业务传授,进一步提高消防监督检查业务水平,增强火灾防范安全意识。二是组织消防实战演练。会同区级各部门等在中小学校、旅游景区等地开展专题消防演练,当场讲解问题和不足,围绕火灾的定义及危害、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火灾应对处置流程等方而进行宣传讲解,切实提高单位、从业人员和现场群众的防火、逃生技能。目前,已开展演练4次,受教群众2000余人。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结合“一标三实”入户调查工作,组织民警深入农村消防薄弱部位,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等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并利用小区、市场、广场等地电子屏,以及微信、微博、短信等公众平台,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消防安全问题,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目前,共发放各类消防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