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石井铺镇龙口村强队伍寻路子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22 17:10:0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民政府

石井铺镇龙口村位于石井铺镇东部,地处昭化区石白路环线,区位优势明显,幅员面积7.6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丰富,全村241户812人。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7000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000元。

一、加强队伍建设,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市级“四好村”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群众拥戴”的村集体领导班子,2018年10月调整配强村“两委”班子,把有经营头脑、有致富本领、有奉献精神、有民主作风、有群众基础的农村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带头致富能力、产业经营能力、创新机制能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向规模化、长期化、制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二、创新发展模式,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指明发展方向

坚持“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挖掘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公司+支部+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构建“四海三联剑门关土鸡繁育场、现代化特色果蔬产业园、优质粮油种植基地”长短结合种养循环立体现代农业。一是与四海三联禽业有限公司合作建1200㎡标准化畜禽养殖大棚,建成可饲养10000只土鸡,年利润可达30余万。二是入股10万元到惠兴农业现代化特色果蔬产业园,实行“本金返还+利润分红”模式,公司每年返还本金8540元,村集体每年分红5000元。三是投入56万元整合改土500亩,采取村集体购种、育苗、栽植、收购“四统一”建优质粮油种植基地。四是投资17万元购置耕整机、收割机等农用器具建立农机服务队,有偿为群众提供农耕服务。

三、加大培育力度,为壮大集体经济增添不竭动力

加大对村民的培训力度,通过“农民夜校”技术培训、现场教授等方式,培训新型农民和一批在种植、养殖等方面的致富带头人。加快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适应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趋势,采取“公司+农户”“支部+农户”多种合作组织形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解决技术与销路问题,以有偿、微利的服务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