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 知
发布时间:2019-04-23 19:43:0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

各村民委员会、乡属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广元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并结合“清明”和“五一”节假日的临近,气温不断攀升,农事活动、回乡祭祖、外出踏青等活动,导致出入林区人员增多,森林防火压力剧增,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乡森林资源安全,坚决杜绝发生森林火灾,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

今年以来,降水少,风力大。清明期间,是人们外出扫墓,

上坟烧纸活动的集中多发期,林内外用火活动分散,点多面广,管理难度较大。“五一”前后,备耕生产全面展开,农事用火将进入高峰期,进山入林踏青旅游、采集山菜人员也将大幅增加,火灾隐患增多,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全力遏制“两节”期间野外违章用火,是控制森林火灾发生,夺取春季防火的重要保证。各村及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着力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落实各项扑火措施,各村要根据实际,制定森林防火值班表和进山巡查表,并将值班表和巡查表交回乡林业工作站,确保“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

二、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

各村、乡属各部门要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体和宣传栏、

警示牌、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因地制宜的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同时要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有益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祀,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加强火源管理,做好隐患排查

各村民委员会、乡属各部门,要加强森林火灾防范。不间断的对群众祭扫、重点林区、庙宇、火灾易发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扑火队伍的准备情况、逐级分片包干(乡包村、村包社、社与护林员包山头)、护林员巡山护林情况、野外用火情况等,认真落实相关防范措施。要加大对重点林区的巡查密度,并派专人死看死守,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隐患排查工作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要立即组织整改,必要时要派人蹲点督察,做到隐患不除,人员不撤,各村要将排查情况建立台账,针对每一个隐患点要落实责任人,并将排查台账交回乡森林防火支部办公室,确保“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四、落实应急措施,做好扑火准备。

“两节”期间,要高度戒备,切实做好扑火队伍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各村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遇有火情,第一时间集结,快速实施扑救,防止小火酿成大灾。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加强对群众祭祀活动范围、聚集规模、时间线路等进行科学评估和合理安排,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和火情及时处置。因工作不及时、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造成森林火灾责任事故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广元市昭化区晋贤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