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五着力”推动义务教育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9-04-25 17:37:0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近年来,昭化区用心有力均机会、均设施、均质量、均师资,不断强化教育管理,努力办“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着力“均机会”。区政府出台了《控辍保学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实行控辍保学“双线管理”、“目标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落实义务教育学生入学通知书制度、学籍管理制度、辍学学生排查报告制度、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制度、控辍保学责任追究制度。区教育局制定了《保生保学10条措施》,保障每个适龄学生入学机会。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免试入学、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基本均衡分配制度,探索学生入学网上报名、电脑编班等办法,建立教师电脑排班任教制度,主动化解学生选班、选师矛盾。

着力“均设施”。按标准建设全区37所义务教育学校功能室,高于省标配足配齐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一次性完成全区义务教育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全接入。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探索形成了教育信息化“五个三”应用管理模式,即三域联建强基础(网络环境领域、运用设施领域、数字资源领域),三带联动强覆盖(城乡学校带动、区域中心带动、联盟轮值带动),三优联创强引领(信息化运用于优秀学校、信息化运用于优秀学科团队、信息化运用于优秀学生社团),三课联晒强应用(微课晒技能、优课晒水平、常规课晒素养),三师联比强素质(青年教师比技能、骨干教师比示范、名优比引领),城乡学生同等享受优质信息化资源。

着力“均质量”。建立7个督学责任区,3个小规模学校联盟,推动优质城镇学校引领带动乡村学校发展面。推广并巩固提升“生本教育”“群文阅读”2项教科研成果,在全区学校打造“高效课堂”。完善修订了《素质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健全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探索建立了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增量法评价制度与考核奖励办法,让公平评价激发工作活力,释放教师工作激情。

着力“均师资”。探索岗编分离改革,落实校长教师交流制度。近三年安排城区学校教师支教农村学校24人,城乡教师交流419人,校长轮岗23人。加强编制管理,及时补充员额,近三年引进区外成熟教师35人,补充城区空编岗位52人,申报用编计划93人,全部用于农村乡镇缺额学校。高标准打造省名师工作坊1个,市名师工作室17个,评选区“三名”人员93名,着力名优教师团队建设。通过团队建设、课题研究、送教下乡等途径发挥名师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吸纳、培养中青年学科骨干400余名。与清华大学、北师大、川师大、省教科院等高校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引入高质量培训资源,近三年来,培训培养教师2500余人次,促进城乡教师专业快速提升。

着力“强管理”。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为总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当前学校德育工作建设和谐校园的通知》、《关于印发建设和谐校园德育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指南的通知》、《关于加强当前学校艺体教育工作建设活力校园的通知》、《关于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建设质量校园的通知等文件,以“四大校园”建设110条措施为抓手,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自主管理和民主管理,学校治理水平现代化和内涵发展得到较快提升。目前,创建省级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所,市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3所,建成“美丽乡村学校”9个,“平安校园”32个,打造了在全市有影响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书香文化校园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