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农业农村工作凸显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9-04-28 09:56:1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农业局

昭化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及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承接了全国布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会参观现场。全国布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会与会人员深入我区朝阳乡就布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参观考察。与会人员对我区健全两大机制(联防联控、监测净化)、牢把“四大”关口(宣传培训,采样监测,扑杀处置,后续监管)、强化“四大”保障(组织领导、检测装备、资金物资、技术队伍)的“244”布病防控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是稻渔综合种养成为全省综合技术标准。我区主持编写的《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在全市公开发布,并通过省级地方标准立项。昭化稻渔米荣获“2018年度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2018年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其稻渔综合种养经验在全市科技奖励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三是农业园区建设和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受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验收)和第三方评估的充分肯定。全区已形成11个市级万亩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其中省级1个;带动全区规模发展特色种植业42.5万亩;创新“土地入股+反租倒包”、“股权量化+保底分红”、“村企联股+按股分红”等模式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聚在产业园、富在产业链。

四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落地落实。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今年到位2300万元(2020年到位700万元)。此项目的实施,将助力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陆登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