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坝镇2019年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8 10:02: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元政府发〔201927


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元坝镇2019年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中小学校、幼儿园、厂矿企业、镇属各部门:

《元坝镇2019年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民政府

                                                                           2019425

 

元坝镇2019年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全省、全市、全区安全生产会议部署和中央、省、市、区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元坝镇人民政府决定从20194月至12月开展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治理。现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作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快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大力提升我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安平稳,为东部新城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十大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有效控制事故总量,减少和预防一般事故,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三、主要内容

在镇域内,集中开展煤矿及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城市运行、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十大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并逐一明确责任分工。

(一)煤矿安全整治。集中整治小煤矿采掘布置、采煤方法和支护材料不符合规定,采用非正规开采、以掘代采,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受水害威胁矿井未查明矿井和周边老空区(窿)积水情况组织生产,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超能力生产、通风管理混乱、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人员提升设备保护装置不可靠、电气设备失爆,长期停工停产矿井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等问题。

任务分工:镇安办、元坝国土所、光华村、中梁村

(二)非煤矿山安全整治。集中整治盗采矿产资源、超层越界开采、以勘探名义实施开采,防范冒顶片帮等七类措施不到位;地下矿山水害、大型采空区、尾矿库头顶库、下游情况复杂的排土场和露天矿山高陡边坡等重大隐患治理不到位;长期停产停建的矿山复工复产前验收程序不到位等问题。

任务分工:镇安办、元坝国土所、各村委会

(三)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整治。建立健全化工项目联审联批机制,严格把好项目立项、选址、安全、环保准入关口,严格控制新建化工项目增速。集中整治未及时开展产业园区整体性风险评估评价的化工园区,未安装或擅自停用危险工艺自动化控制系统或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级辨识、管控措施不到位,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等八大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不彻底等问题。

任务分工:镇安办、元坝派出所、各村(居)委会

(四)城市运行安全整治。集中整治功能区基础设施、通讯网络线路、商业综合体、高空广告牌、各类交通枢纽、隧道桥梁、管线管廊、燃气、地下管廊、排水防涝、垃圾填埋场、弃土场等安全问题。

任务分工:镇村建所、镇安办、镇交管办、元坝国土所、元坝水务站、各村(居)委会

(五)交通运输安全整治。集中整治道路交通、涉校车辆等交通运输安全。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有效管控,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督检查、交通基础设施、车辆动态监控监管、安全运行应急管理等工作。加强农村客运班车、长途客车、出城公交、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的监督和管理,严禁超员超载超速,严禁站外接客,严禁非法载客。特别对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山区公路和易发交通事故路段,采取设立安全警示标牌、设置缓冲带、加装防护装置和专人看护等措施,强化重点管控;同时,加强上路执勤和巡查力度,针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做到逢车必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处罚。

任务分工:镇安办、镇交管办、元坝交警中队、各村(居)委会

(六)消防安全整治。围绕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石油化工企业、化学危险品企业、石油库、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以及合用场所,老旧住宅,群租房,文物古建筑等六类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两个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大型租赁公寓、连片物流仓储、施工工地三个专项治理

任务分工:镇安办、镇民政所、镇村建所、元坝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居)委会

(七)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集中整治包括市政工程、房屋建筑、道路、铁路、水利、水电站、产业园、旅游景区等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制度。

任务分工:镇村建所、镇安办、镇交管办、镇农业站、元坝水务站、各村(居)委会

(八)特种设备安全整治。集中整治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努力解决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不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低、设备使用管理状况差等问题。

任务分工:镇安办、镇村建所、元坝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居)委会

四、工作步骤

20194月至12月,分三个阶段推进,阶段工作完成后可提前转段。

(一)动员排查阶段。(20194月至7月,扫雷行动)

1.全面宣传发动。我镇制定下发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广泛传播专项整治的必要性、紧迫性和专业性,以及与公众个体安危的高度相关性。

2.全面辨识风险和查找隐患。我镇通过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并登记造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并上线运行、一次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对标梳理并补充完善、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彻底的反三违集中行动),全面、准确、深入查找出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和职业卫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行业要组织专家送服务到基层、到企业,进行示范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与评估,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示范,使得风险辨识分级分得准、隐患排查查得实。

3.全面梳理建立档案。我镇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对辨识的风险进行评估,明确风险点及其风险等级、风险类型,实行分类分级,严格措施,有效管控。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进行认真梳理、按标准确定隐患等级、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档案,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按照确定的隐患等级,按要求上报,切实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使之时刻处于受控状态,实行闭环管理。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的治理工作。

4.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在生产经营单位自下而上地组织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基础上,我镇将重点制定风险分级的管控措施,建立一图、一牌、三清单,即绘制安全风险红橙黄蓝四色分布图,根据四色图对安全风险制作告知牌和风险管控责任清单、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应急处置措施清单;同时对员工进行风险管控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员工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8月至10月,清零行动)

1.全面隐患清零。生产经营单位对自查和监管部门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整改清单,立行立改、真改快改;同时,聚焦重点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要对照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人,切实做到精准发力,使隐患整改到位,隐患全面清零。我镇将督促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实施分类治理,对整改无望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在隐患清零过程中,该停的果断停、该关的坚决关,绝不含糊,绝不手软,使排查出的隐患真正清零到位。

2.严格挂牌督办。对排查出来列入整改台账的安全隐患,要实行由镇安办统一归口,各行业分级管理。重大隐患由镇安办实行挂牌督办,其他隐患根据实际情况由元坝镇安办按职责分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整改预案五到位。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组织制定各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分级实施指南,要认真组织监管监察执法,要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生产经营单位对表检查,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防,确保安全。

3.严格四个一律。我镇将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查,对发现的每一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等五项措施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进行综合监管;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重点监控,并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及多部门或跨地区的重大问题,加强联合执法。

4.严格五个一批。清零行动期间,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必须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充分运用舆论工具,形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高压态势,使得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5.严格约谈问责。镇安办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问题突出和事故多发的企业进行重点督查约谈、通报;问题严重的,移交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组织调查问责,督促各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10月至12月)

1.认真开展回头看。我镇将对扫雷行动和清零行动进行全面认真回头看,重点检查工作部署情况、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台账建立情况、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等情况。对已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生产经营单位逐一复查到位。

2.着力实行智能化管理。加强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汇集大数据,形成安全生产一张网。镇安办要牵头协调,加强指导,各有关企业要积极主动,做好对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健全领导机制。专项整治行动由镇安委会统一领导和部署,统筹协调推进各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运行机制,做到各负其责。

2. 定期分析研判。我镇主要领导将亲自抓工作落实,每个阶段至少主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布置、检查、督促本地集中行动工作。

3.实行定期通报。我镇将采取月分析、季通报、年总结等方式向上级部门进行报送。

(二)强化巡查督查

我镇将组织若干个综合督查组,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全覆盖。综合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调研、个别谈话、受理举报和现场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找准短板,督促整改,改进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三)营造强劲声势

1.全面搞好宣传。我镇将组织主流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微信、QQ、广播、网络媒体作用,为专项行动造势。

2.强化公众参与。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并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开展趣味竞赛、有奖问答等互动方式,提高公众的参与性。

(四)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1.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生产经营单位是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集中整治行动第一责任人,要对建立健全企业的全员责任制,全员参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整治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2.安全管理落实到位。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各阶段要求,强化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

3.安全投入落实到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投入,建立健全工伤预防机制,做好工伤预防工作。

4.安全培训落实到位。制定培训计划,保证经费需求,严格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严格班前警示教育,实施班组长安全培训工程,提高班组长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和现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5.应急救援落实到位。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应急准备和演练等应急处置责任,建立专职或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鼓励企业与专业救援队伍签订服务协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五)形成强大合力

1.强化经费保障。我镇财政将全额保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监管执法经费和用于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资金投入。

2.落实执法保障。我镇会充分保障监管执法装备及现场执法和应急救援用车。

3.发挥群团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促进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作用,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安全宣传、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健全职工群众安全监督网、青年安全监督岗和妇女安全监督岗,形成抓好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