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六个不”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9-04-29 15:51:4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不讲价钱要抓好安居工程和农房安全。结合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及我区建新拆旧工作经验,用好用活全国农村危房改造激励措施,按照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鸡犬分圈、瓜果花香、面积适度、功能配套及指导图集的要求,继续强化村建员+监理员+建筑工匠+农户工作格局,确保农房“六改六建”及质量安全,高质量展现踢脚线、白墙面、脊座白、瓦灰色、门窗柱头显木色的川北民居特色美丽乡村风貌。重点抓好完成4个贫困村、五房提升村、4个示范村、10个创建村及完成当年园区建设各项任务。

不打折扣要抓好传统村落保护。继续跟踪补助资金到位力度,把10个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村落的基础配套、民居修缮和风貌塑造保护修缮顺利完成,加强梅树梅岭村、文村双龙村、大朝牛头村3四川最美古村落、柏林沟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行动,完善古院落、古树、古墓等特色村镇现状普查及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把昭化建筑文化保存保护传承给后人。

不可马虎要抓好乡村宜居规划先主。甄选一批设计机构、优秀设计人才开展设计下乡服务,在已有的区域新村建设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乡村布局,细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具体目标、建设项目、设施布局及建设时序,不断提高乡镇的村建管理人员规划建设水平,鼓励村级组织、本地建筑企业、农村工匠参与承接村内环境整治、道路建设等项目建设与管护。

不敷衍了事要抓好夯土技术试点工艺。优先选择柏林沟镇向阳村开展现代夯土技术应用试点,坚持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为主体,以永续发展为核心,着力保护共行、发展共谋、建设共管、成果共享,振兴乡村文化,不断探索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编制一套优秀乡土、现代夯土建筑图集和技术指引,培养一支现代夯土农民工匠队伍,实现传统建筑材料和传统建造工艺的研究、利用和传承。

不推卸责任要抓好生活垃圾存量清运。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按照可堆肥还田与不可堆肥还田分类,大力实施垃圾分类转运工程,在全区已有26个乡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再规划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5个。规范整治全区24个乡镇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存量垃圾,新购小型垃圾清运车37辆、垃圾桶1050个、垃圾收集屋210座、再生资源回收点210个,每个村社落实1名保洁员,真正实现村社乡镇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体系,确保垃圾有序转移至市级集中处理。

不畏艰难险阻要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到手。我区已完成了农村环境整治、农村住房改善及基础设施建设3大类项目,计划投入资金共计41亿元,拟争取农发行贷款资金16亿元,并通过国家农发行和住房建设部联合审核,完成项目入库。目前正在加大与农发行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对接,争取早日贷出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抵押补充贷款,更好地推进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