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以“五四精神” 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9-04-30 11:4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张家乡人民政府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2019年4月30日张家乡组织全体乡村干部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目的是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而发扬“五四精神”个人认为还需要注重三个方面。

一是从政府出发抓氛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强调: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要加强对五四精神的研究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对现有五四运动精神的继承,而且更应该要继承与开发的双向并举。通过开展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同五四运动有关的历史资料收集、历史文物保护。加强对史料的分类整理和系统化研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护和展示五四运动史料。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能力,提供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同时积极开展以“五四精神”为内容的活动,如纪念活动、参观红色遗址、五四精神文章创作等活动,营造出全民对五四精神继承的活动氛围。要让人民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刻苦奋斗。

二是从学校出发抓教育。各级学院要加强开展以五四运动结合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红色教育课程,通过以五四运动的深远影响、结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为主要内容。同时开展“五四精神”纪念活动,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切身体会领悟五四精神。通过从小教育、从课堂教育、从家庭教育。加强广大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号召当代中国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三是从青年出发抓落实。梁启超亦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毛主席亦说“青少年是9点钟的太阳,未来是属于你们的”。作为青年自身,我们要积极在各行各业发挥主体作用。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要时刻牢记历史,不断提醒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以生命和献血换来的。还要不忘初心,自觉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作为青年一代更要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张家乡曾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