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关于印发《磨滩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11:38:5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磨府发〔2019〕18号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磨滩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现将《磨滩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磨滩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7日

磨滩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区政府安委会工作安排部署,在全区上下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检查范围

全镇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小新小学、观音小学、磨滩村小、镇卫生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重点整治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企业和精细化工等5类安全风险大、事故隐患多的企业;危化品运输环节;危化品废弃物处置环节等。深化烟花爆竹经营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经营零售店“两关闭、三严禁”执行情况,经营批发企业“六严禁”执行情况。持续开展燃气专项整治。

责任部门:镇安办、综治办、交管办、村建所、王家派出所

2.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做好道路运输、公路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从源头上防范恶性交通事故。加强客运车辆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分工。

责任部门:镇交管办、王家交警队、村建所

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紧盯客运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和面包车、低速货车、摩托车、三轮车、变形拖拉机等高风险车型,紧盯重大交通违法行为管控处置,加大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桥梁涵洞、长下坡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和管控力度。

责任部门:镇交管办、农技站、村建所、王家交警队

3.建筑施工专项整治。加强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工程的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基坑垮塌、脚手架倒塌、雷击触电等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开展管网、地下管线、垃圾处理、低洼道路等公用设施安全隐患整治。

责任部门:镇安办、村建所、林业站、王家供电所

4.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人员密集型场所、公共娱乐场所、施工工地、森林防火区域等重点场所,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检查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责任单位:镇安办、村建所、林业站、学校、镇卫生院

5.城乡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老旧建筑、燃气、河道、桥梁等重点部位事故隐患。加强农村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山坪塘、天然气(沼气)等安全监管。

责任单位:镇村建所、交管办、安办

6.工贸行业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企业的相关设备设施是否完善、禁火措施是否制定并落实、电气电路和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器材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否按规定配置佩带到位、安全条件和安全检查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

责任部门:镇安办、林业站、村建所、王家供电所

7.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以小长假等重要节日的集会、庙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管理为重点,加强人流动态监控。

责任部门:镇交管办、安办、王家派出所等相关部门

各村、其他行业(领域)也要迅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督导考核,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严防事故发生。

三、时间安排

2019年4月至12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全面部署阶段(4月)。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乡村广播等手段广泛宣传动员。

(二)隐患排查阶段(5月至7月)。各村各部门要按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力量进行地毯式、全方位、不留死角的开展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

(三)集中整治阶段(8月至10月)。结合实际,对照清单。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坚决执行不带隐患作业,隐患不排除不放过,隐患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四)巩固提高阶段(11月至12月)。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事故防控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各村各站所、各生产经营性单位,务必立即行动起来。严密组织,深入开展好此项活动。

(二)认真深入开展排查活动,严禁走过程,讲情面,不敢斗真碰硬。对流于形式造成严重影响的个人及部门要依据相关条款予以问责。

(三)强化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理,加强日常值班制度,做好请示汇报和信息舆论等工作。

信息报送电话:873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