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四个早”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脱贫
发布时间:2019-05-05 10:56: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我区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实施的2973户9636人搬迁任务。2019年,昭化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早规划、早安排、早部署、早启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帮扶脱贫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早规划”编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脱贫帮扶规划。围绕猕猴桃、蔬菜、土鸡等主导产业,坚持“搬迁户+大业主”模式,引进业主并充分发挥业主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搬迁户产业发展,发展好户办产业。因户因人施策,制定好搬迁户产业就业发展规划,确保全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2973户9636人具体帮扶措施规划到户、落实到人,形成脱贫产业长短结合、梯次递进的增收模式,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二是“早安排”开展产业就业培训。今年3月以来,邀请省蜂业总站副站长王顺海、市畜禽品种改良站站长唐友海等4名专家到我区授课并实地指导,组织有发展产业和务工意愿的搬迁户集中参加中蜂养殖技术培训4期,新培训搬迁户2800余人次;在昭化镇战胜村、大朝乡云台村、石井铺镇庙儿顶村、紫云乡云雾村、元坝镇元坝村分片区培训乡镇技术员及搬迁户2000余人次。全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9636人通过发展产业脱贫4638人,外出务工后续脱贫增收2767人。

三是“早部署”开发公益性岗位和政策兜底保障工作。公益性岗位是帮助搬迁户脱贫,确保有稳定收入的重要举措。乡镇优先安排好公益性岗位解决搬迁户就业,给每个岗位定任务、定考核、定薪酬,统一标志标识,确保有形象。规范公益性岗位,创设管用的机制,避免公益性岗位养懒汉,形成通过劳动获得收入、感恩奋进的良好氛围。全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享受公益性岗位402人,政策兜底帮扶脱贫737人。

四是“早启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厕所粪污治理突出问题,加强建新拆旧力度,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补齐补强突出短板。2019年3月以来,全区安排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5400万元,对54个易地扶贫搬迁重点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采取“补短板”的办法,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并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村民教育,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搬迁群众的心热起来,人干起来,美好幸福生活奋斗出来。